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泰雅風情歡樂一夏 被「遺忘」的樂水部落

宜蘭太平山下有個「樂水部落」,這裡曾經繁華,卻被世人遺忘,也因此難得保持了一方淨土。

現在,在泰雅族人的努力下,「樂水」重現原鄉風情和好山好水,

鬱鬱蔥蔥、豐富飽滿的大自然生命力等著您來體驗「一夏」!

文‧攝影/賴麗秋

宜蘭有優美的山水風景,還有一望無際的平原,本來就是休閒度假的好去處,尤其在雪隧通車之後,即使沒有時間多停留幾天親近山水,也可以很方便地來個一日遊行程。炎炎夏日,驛動的心可不能被烈日給打敗了,就往宜蘭走走吧!跟著《熟年誌》去尋找一個被遺忘的祕境——樂水部落(kbanun),體驗原鄉的好山好水好風情。

被遺忘的部落

為何說樂水是一個被遺忘的祕境呢?沿著台7線前行到了太平山的門戶「土場」,這裡是早年太平山伐木時期木材卸材場,太平山木材轉運站,也是平地森林火車的起點。樂水(早期稱濁水)也是森林火車的一站,就位在牛鬥與土場兩站間,距離土場只有4.5公里,但在森林鐵路廢除後,加上風災影響,阻隔了樂水與太平山間的最近距離道路;對外聯繫也只剩下一條宜51縣道。

溯及樂水部落的發展,要從日治時期開始,由於「理番政策」及「伐木作業」將大同鄉行政中心設在樂水,所以當時部落就已設有神社、軍營、醫院、砲台、鐵道等機關設施。民國初年,大同鄉鄉公所也設在樂水部落,因此,除了鄉公所、火車站,還有餐飲店、郵局、理髮廳、麵包店等,部落景象繁榮,可說是當時原住民部落中最繁華、熱鬧的一個部落。不過好景不常,樂水隨著太平山停止伐木,鐵道拆除,漸漸地被人們所遺忘。

所幸近年來,藉由「社區總體營造」工程,在部落長者與年輕人共同努力下,不論是在文化、環境及生態維護上,都有長足的進步,部落也漸漸活絡起來。現在泰雅族原住民特別以「被遺忘的部落」做為樂水部落的稱號,積極推動部落體驗遊程,歡迎大家一起專程來拜訪這個被遺忘的部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