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大地之歌》的詩情人生

早熟善感的馬勒,被視為西洋音樂史上,第1位把內心掙扎張力寫進交響曲的人。

受到中國唐詩德文版《中國笛》東方思想啟發,馬勒創作《大地之歌》,

讓世人親聆淒美又無法言喻的音樂;懷抱詩情看人生,

透過優美之音撫慰心靈的空虛與絕望,以超然的態度豁達看天命。

文/李明蒨

青春歲月吸引人的是熱情洋溢,熟齡之後迷人的是超然意境,領略詩情畫意總在過盡人生種種閱歷後,益發彌足珍貴。

馬勒曾寫過具有中國詩情的交響樂《大地之歌》,吸引許多熱愛中國詩篇的愛樂者直接點播此曲,渴望從中獲得共鳴。中國詩與西方交響樂合體,也許引來失望,也許無比驚艷,讓我們慢慢進入馬勒的詩情意境,再下定論不遲。

深刻體悟生命無常 馬勒早熟內心世界

聽馬勒音樂,等於進入他的內心世界。他生性敏感,生命中的事件對他來說如一次又一次的強擊。世俗所見馬勒放大的情緒,是他的創作源流,由此而出幻化成動人心魄的音符,迴盪在世人心頭難以消褪。

馬勒於1860年出生於當時屬於奧地利,今日屬於捷克的波西米亞喀里什(Kaliste),他為自己身上流著猶太人血液喟嘆一生,自稱三重無國籍人士,奧地利、德國不承認他的國籍,自覺受到世界排擠,血統是他永遠的憂傷。

馬勒很早即深深體悟生死,在醫藥不發達容易早夭的年代,他的母親生下12個孩子,一半早逝。14歲那一年目睹弟弟病逝,衝擊馬勒的人生,他將悲傷情感訴諸音符,以音樂懷念早逝的手足;生命的脆弱與不可預測,從未停止折磨他敏感的心思。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