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護家人 一肩扛不如兩人偕手

常聽到有人因為不想造成戀人或伴侶的困擾,選擇獨自承受照護的艱辛,

結果讓對方覺得「你不願跟我分享,表示你不信任我」,最後以分手收場。

不願向對方訴苦,反而讓對方備感失落。

向自己珍愛的人坦然傾訴煩惱與痛苦,才能讓彼此的關係更緊密。

《照顧,不必一個人硬撐!》橋中今日子 著 莊雅琇 譯 原水文化

D小姐(30多歲的上班族)自從母親過世後,一直負責所有家務。她有男朋友,自己也想要有個孩子,因此考慮步入禮堂。男友理解她的家庭狀況,想到自己年齡也不小了,實在不想繼續拖下去。

然而,弟弟被公司裁員後,始終繭居在家。

提到自己打算結婚,弟弟便勃然大怒,以威脅的口吻說:「不要指望我照顧父親。姊姊如果要結婚,我就死給妳看。」

別因為照護放棄婚姻

「我也該為自己的人生著想,所以想離開家裡跟男友結婚。」

「可是,我也不願意就這樣拋下父親不管。」

D小姐不知該如何是好,身為長女的她,責任感非常強,尤其是母親過世後,凡事都以家庭為重。她與前一任男友就是因為這樣而分手,因此,她十分盼望這次能修成正果。

D小姐的弟弟雖然語帶威脅,但是我能感覺他實際上很不安。

每個家庭都會面臨根深蒂固的家族問題,不少人像D小姐一樣,鑽牛角尖地認為「追求自己的幸福會有罪惡感」。不過,即使結了婚,也不等於就此拋下父親,過去全由D小姐一肩扛起的事,如今可尋求行政單位及支援團體的協助。

目前的住家是自己的,不必擔心房租問題,更何況父親還有年金,生活上並不成問題。如果D小姐仍舊獨自承受一切,最後可能維持單身,還得負責弟弟的下半輩子。我建議她不要一家人關起門來煩惱,而是向地區綜合支援中心諮詢照護問題,並向地方行政單位的福祉課討論弟弟的問題。因為我認為,弟弟若是不獨立,她也難以離開家裡。

D小姐本來猶豫著是否向外界求助,但下定決心前往諮詢後,對方即介紹了協助繭居族自立的相關團體,工作人員也到府訪視,或許是同年齡層較好溝通的關係,弟弟雖然心不甘情不願,最後也能出來露個臉與工作人員閒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