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居家護理師把關長者健康

對一些獨居長者而言,常常定時造訪他們的居家護理師已成為他們心目中的親人;

對一些照顧者而言,教導家屬照顧技巧,也減輕了家屬的照顧壓力。

因此,居家護理師對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而言,是位溫暖守護個案的居家照護天使。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護理人員不只是在急性醫療中擔綱第一線的醫療照護工作,也是長期照顧體系中重要的專業人員之一,不管在護理之家或是居家護理機構(居家護理所),都可以看到護理師為病患服務的身影。這幾年以來,政府提供的長期照謢服務以社區式、居家式服務為基礎理念,提供居家服務、居家照顧、居家復健等服務。除了照服員以外,護理師等專業人員在長期照顧中,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居家護理師的服務內容除了大眾所熟知的傷口護理、一般身體檢查、更換或移除鼻胃管、留置導尿管或氣切管、藥物注射、代採檢體送醫院檢驗,更包含了各種考量個案需求的護理指導、營養及基礎復健運動的指導、居家安全評估與建議,以及社會資源諮詢和轉介,使得個案儘可能維持或增進原有的身體機能。護理師一旦發現個案現有的健康問題或潛在危險因素後,會提供個別化的護理諮詢、指導及護理措施。

專業護理師 居家守護天使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例,在他們探訪的個案中,許多老人家不願意走出家門,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害怕跌倒。其實,這與早年的走路習慣不良有關,例如:走姿不正確造成相關的肌肉力量不夠強,而造成獨立行走的能力有明顯的障礙,甚至漸漸因害怕跌倒,而自動減少外出活動。

為預防長者跌倒,受過訓練的居家護理師會透過步態分析評估,提供合乎個案需要的護理指導及諮詢,使老年人能獨立行走,以促進下肢循環、預防跌倒、緩解肩頸、腰背和膝關節疼痛,進而提升生活品質並延緩失能。

居家護理師從關心長者的飲食與生活作息,到注意傷口及管路,這過程包含健康問題的護理評估、預防保健的護理措施,以及護理指導及諮詢。居家護理師到個案家中服務,不僅要取得被照顧者與家屬的信任,也要從多種層面注意被照顧者的身心健康,因此細心與耐心等特質對居家護理師來說是必要的。

對一些獨居在家的個案而言,常常定時造訪他們的居家護理師已成為他們心目中的親人,也是他們可以期待陪他們說話的老朋友;對一些失能個案的家屬而言,教導家屬照顧技巧,也減輕了家屬的照顧壓力。因此,居家護理師對個案和家屬而言,是位溫暖守護個案的居家照護天使。

如果因為行動不便無法外出就醫,可向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居家護理服務,由護理人員到家中,協助注射、換藥、替換導尿管和鼻胃管、抽血檢查、呼吸治療服務及疾病護理指導等護理服務,每月最多2次。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