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祖孫牽手 喚醒在地跨世代連結

果陀劇場「活化歷史」募集60歲以上的長輩,用戲劇帶領其展現生命風采,並開啟兩代生命對話,說出動人故事,為臺灣開創出跨世代溝通的另一種可能性。而在今年果陀劇場邁向30週年之際,決定將「活化歷史」深入推廣到全臺灣各縣市地區,進行「祖孫牽手・玩美城鄉 – 30家鄉認養活動」。認養活動將結合當地的風俗、歷史等文化特色,並以發掘地方長者的生命經驗為目標設計課程內容,深度連結地方的人們與土地,喚醒在地文化,讓歷史傳承的意義留在孩子心中。

祖孫牽手・玩美城鄉 – 30家鄉認養活動」以群眾線上募資方式,為每個專案募集新台幣50萬元的啟動資金,預計在全台灣完成30個跨世代交流活動。任一專案籌款達標後,由活化歷史團隊開始招募長者與孩子,籌備共3階段的執行內容,分別為準備期2個月;專案執行則分為第一階段的長者故事班、第二階段的跨世代交流活動,以及第三階段的生命故事呈現,預計6個月內完成一地認養專案。第一階段課程旨在透過戲劇的方法,發掘並整理長者的生命故事,增進其生命的活力,喚醒原本失去的記憶。第二階段將帶領長者進入校園,讓孩子們體驗老的不同面向,拉近世代隔閡。最後,將由專業導演編導,讓長者與孩子們攜手呈現一場演出。讓源自生活的故事,透過藝術的轉化,變得雋永深刻。

其中的新北市專案,在活化歷史團隊與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合作之下,以於7月18日在淡水紅毛城開啟第一階段的長者故事班,同時以淡水古蹟群為活動場域,結合淡水的歷史、文化,開啟一趟長者與孩子的時光巡禮,終在具有歷史意義的海關碼頭,完成一場戲劇演出。台中專案的長者故事班將於9月4日開啟,屏東專案長者故事班於9月12日開啟,目前亦熱烈招募在地長者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