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免疫療法結合化療 晚期肺癌曙光

根據衛福部公布106年國人最新死因,癌症蟬聯冠軍,肺癌死亡率更連續10年第1名,平均56分鐘即有1名肺癌患者死亡,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王金洲指出,台灣肺癌5年存活率僅16%,晚期僅剩4.9% ,肺癌防治明顯陷入困境,醫病都在尋找更有效的治療突圍。為此,癌症希望基金會2度攜手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等5大醫學會,提出「對抗肺癌,超越30」,呼籲加速完整晚期肺癌治療權益,肺癌病友更挺身而出,共同創作色彩繽紛、高達220公分的大型藝術品——希望之手,以OK手勢搭配堅毅的杜鵑花園,傳達盼望醫病政府齊心努力,讓肺癌晚期存活期能突破30個月。

2018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ASCO)發表了上千篇免疫療發相關研究,且目前已有研究顯示,針對腫瘤高度表現PD-L1 (tumor proportion score (TPS) ≥ 50%)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免疫療法存活期超越化療1倍多,達30個月,王金洲表示,這是對抗晚期肺癌多年來,首度有機會讓僅能採用化學治療的患者存活期超過30個月,可說是進入另外一個里程碑。而針對被稱為是肺癌治療孤兒的「鱗狀細胞肺癌」,過往治療選擇相當少,醫師一直缺乏有效的武器,然而研究發現,在第一線以免疫療法併用化學治療,可以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延長患者的壽命。王金洲強調,這些均是振奮人心的跨型別研究成果,免疫療法可適用的肺癌型別擴大,也為更多癌友帶來希望。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趙恒勝表示,持續推動早期篩檢更是一項重要目標,因早期肺癌沒有症狀,難以發現,到了晚期一旦浸潤、壓迫或擴散,治療更困難,存活期會大幅縮減短,因此越早發現肺癌,治癒率就愈高,國際上亦是大趨勢。呼籲有家族病史、抽菸或長期接觸空氣汙染、油煙、化學物質或是曾有肺結核等其它慢性肺炎患者,應主動定期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