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男睪固酮數值下滑 陷憂鬱危機

59歲陳總,原是個人際關係活躍,熱愛社交的人,但近幾年常常感覺疲倦、無力,甚至免疫力低落、常感冒,只想窩在家裡當宅男。在一次年度例行性的全身健康檢查時,聯安診所的醫師發現,陳總的健檢數據沒有太大的變化,但亞健康的症狀卻愈來愈多,因此建議他可進一步針對男性荷爾蒙等功能醫學檢測進行深度篩檢,竟發現其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數值竟跌落至2.84 ng/ml,小於3 ng/ml達到睪固酮低下的程度(即男性更年期)。

睪固酮是男性活力的泉源,更是男性荷爾蒙的重要指標之一。林美秀醫師表示,睪固酮的正常標準值應介於3~10 ng/ml,分泌的高峰期為15~30歲,最高可以到12 ng/ml,然後每年會以1~2%的速率下降,到40歲之後,就會逐漸產生不足的症狀。睪固酮分泌不足,除了熟知的性功能障礙外,更易增加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大腦功能退化、肥胖、心血管疾病、情緒失調等多重健康風險。

雖說睪固酮分泌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下降,但「肥胖」和「壓力」這2大因素仍不容小覷。肥胖與睪固酮低下會形成惡性循環,脂肪細胞會釋放特定指令,如發炎、特定蛋白質,抑制睪固酮合成;而睪固酮偏低亦會使三酸甘油脂增加、脂肪分解減少,進而讓內臟脂肪堆積。現代人在外高壓工作、應酬;在家可能面臨維繫親人、夫妻關係等壓力,亦會影響睪固酮偏低。

如何提升男性荷爾蒙?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出「Man Power健康三部曲」:

一、定期全身檢查:完整全身健康檢查,瞭解自身狀況,以利醫師綜合評估與抽絲剝繭身體不適的原因。

二、男性荷爾蒙功能醫學檢測:透過抽血檢查,以科學化的方式,了解男性荷爾蒙老化程度,與分析壓力、肥胖與男性荷爾蒙的關係,並由專業醫師解讀報告,提供個人化健康促進建議。

三、飲食與作息調整:從「紓壓」、「減重」與「運動」等飲食、作息三管齊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