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記憶保養班 讓長輩活出價值

根據臨床研究,非藥物治療類似運動、園藝、音樂、繪畫等活動參與都能延緩失智程度,有助維持各方面功能。因此臺中慈濟醫院失智照顧據點為失智者與家屬提供一系列相關課程,希望提升照顧技巧與面對失智親人的正念。

臺中慈濟醫院失智照顧據點提供的課程種類多樣。參與「記憶保養班」的學員有來自社區的鄉親、臺中慈濟護理之家日照中心的長輩,大家跟著職能治療師玩數字認知與辨識遊戲。透過活動引導,學員能夠練習連結認知與記憶,刺激活化思路。

「每個人生命過程都希望自己是有用的人,參與訓練班的學員更希望發揮自己還擁有的良能,如同世界衛生組織方針就是營造友善環境,持續讓學員發揮能力,所以訓練班必須是能夠增加支持、互動,讓學員都能預防及延緩失智失能,走出家門參與社會,增加價值。」為了讓失智者更加投入,臺中慈濟醫院失智照顧據點指導員賴怡伶除了提供一般共同課程外,還透過給學員交辦工作,建立自信心與參與感。例如80歲的莊玉負責「蓋章」,表現獲得讚賞,之後就主動願意來上課。

社區中心主管陳慶元表示,長輩可以常來活動,不是等失能或失智才來訓練,只要想提早訓練自己,避免太早退化,都歡迎來分享自己熟悉的事務,機構輔導員會交付責任、提供機會去協助他人,藉由付出幫忙也能得到快樂,肢體也能在幫助過程中活化。

目前臺中慈濟醫院失智照顧據點的「記憶保養班」分為週二班與週四班,都在上午上課、「家屬支持團體正念研習」則在每週四下午上課、8月29日起每週三上午開辦「家屬照顧技巧成長班」,歡迎社區鄉親能打電話04-36060666轉分機5761、5762踴躍報名,為自己與失智症家人找到延緩失智的資源與管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