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眼睛發炎 小心罹患風溼疾病

眼炎症(又稱為葡萄膜炎)為高致盲疾病,是眼內發炎疾病的總稱,包含了80種以上不同疾病類型。常聽到的「虹彩炎」,就是「前葡萄膜炎」的簡稱。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發病原因不明,其病情表現常以紅、痛、飛蚊、暗影、視力下降等問題表現,但是有一部份病人完全無症狀,常因此延誤治療時機。

葡萄膜炎依不同疾病類型,診斷方式、治療方法與預後亦不盡相同。除了疾病的多樣性,葡萄膜炎可能合併全身性疾病。僅單純眼發病的葡萄膜炎會造成視力喪失,而合併全身性疾病的葡萄膜炎,則有感染、關節炎、肺病、腎病種種風溼疾病的風險,必須小心鑑別診斷,給予適當之治療。

近年研究發現,許多全身性疾病都會引起視力受損。哪些全身性疾病是特別容易合併眼疾的呢?長庚醫療研究團隊回溯研究2009年至2014年共6年的資料,收集了轉診至林口長庚葡萄膜炎科之患者共823位,結果發現其中最常合併之全身性疾病依次為:僵直性脊椎炎(39.8%)、Behçet白塞氏病(18.7%)、類肉瘤病(9.8%)、乾癬(7.3%)及小兒原發性關節炎(11.4%)。醫師因此特別提醒這些疾病的病友,應注意是否有合併眼科症狀,如果發現視力改變、飛蚊症變多、眼紅眼痛等發炎等任何一種症狀,應儘快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

此外,長庚的研究亦發現,合併全身性疾病之葡萄膜炎患者,相對於沒有合併全身疾病者,年紀較輕,特別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常發生於16歲以下。此類病患其治療時間必須拉長,以虹彩炎發作型態較多,更容易復發,且更易雙眼發病。這些訊息暗示了合併全身性疾病之葡萄膜炎容易變成較嚴重之類型,易雙眼復發且難治,面對此類患者必須更加小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