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腹大非福大 小心代謝症候群

俗諺說「頭大面四方,肚大居財王」,在過去是說腹部肥胖體態是福氣及財富的富貴象徵,但是現代研究卻發現,腹部肥胖是內臟脂肪堆積的現象,很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是中風及心臟病等之高危險群。國民健康署研究亦發現有代謝症候群者罹患心臟病及腦中風的風險機率是2、4倍,是潛在的健康殺手。

55歲的劉先生原本對於自己的鮪魚肚相當自豪,並自稱是宰相,因為肚子能撐船。由於平日生意忙碌,對於身體健康一直不以為意,在女兒婚禮的前一個月,工作時突然眼一片黑,昏倒後送醫,經診斷為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治療後返家,劉先生自我嘲諷說:差一點我就無法牽著女兒的手走紅毯,從宰相變成膨肚短命了。國民健康署呼籲4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量血壓、體重及腰圍,才能去除無聲健康殺手,趨吉避凶獲至幸福健康人生。

國民健康署106年抽樣調查顯示,40-64歲青壯年族群49.9%的國人超過半年沒量過腰圍,16.3%一年內沒量過血壓,體重過重(24≦BMI<27)有量體重習慣僅27.7%。此外,105年國民健康署成人預防保健40歲以上民眾每10人中就有3.5人有代謝症候群。因此若要遠離代謝症候群,就從自我健康管理做起,而最佳訣竅是定期量血壓、腰圍及體重,國民健康署結合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各縣市衛生局,持續宣導量測腰圍及血壓的重要性,並於該會合作的7-ELEVEN或響應門市、千禧健康小站提供民眾免費索取量腰尺及量測血壓,此外也結合各縣市、社區藥局、民間團體的社區血壓站4300餘家提供可近且便利的量測血壓、腰圍及體重的服務,讓健康照護無處不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