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鍛鍊上臂肌 輕鬆降血壓

高血壓在現代社會來說已算是個非常普遍的慢性「文明病」,在高油高鹽、高外食率的社會,幾乎每3個人就有一個罹患高血壓,而且早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高血壓的危險在於容易引發中風、心臟病發,甚至其他更嚴重的健康問題。

近來有國外醫師提倡利用毛巾也可以簡單降血壓,將毛巾摺成正方形並捲起,用手握緊2分鐘,再放鬆1分鐘,便可以達到疏通血管與維持血管壁彈性的效果;其實這原理和握力器相同。

一則由加拿大麥克麥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便證實了每週使用握力器有助於降低高血壓。率領研究的是人體運動學教授Maureen MacDonald,徵求數位罹患高血壓的自願者進行測試;要求他們每週使用握力器3次,每次數分鐘(不改變飲食或運動習慣);約8至10週之後,所有受測者收縮壓皆降低15%,舒張壓則降低3%;與藥物控制比起來確實是降低得多。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另一個好處:受測者的血管壁變得更有彈性,也就是可以讓更多的血液通過流至心臟。

在一開始使用時,先用右手緊壓約5秒鐘後放開,然後慢慢增長時間直到可以緊壓到2分鐘,然後休息2分鐘;接著換左手,也是先緊壓5秒鐘再重複動作增長至2分鐘,完成後休息2分鐘。就這樣左右手輪流,各重覆4次(共按壓16分鐘),漸漸地,使用上會愈來愈輕鬆,這時每次可以依個人狀況延長到2分多鐘。

Maureen MacDonald教授建議,每週可以如此訓練3次,除了可有效讓血壓降低外,也多了不少好處喔,例如可以增加手部的靈活度、訓練上臂肌,也讓日常生活的瑣事變得更容易(像是開罐子或提重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