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香港腳對症擦藥

 

身邊的人有香港腳困擾嗎?他會去找醫生開藥,還是自己買成藥擦?很多患者習慣購買複方成藥來擦:假如這個品牌治不好,就改試另外一個品牌;乳膏擦不好;就把噴劑、藥粉、凝膠、液劑等各種劑型都試過一遍,卻仍然無法斷根,甚至變得更嚴重,直到那時才會想到應該找醫生治療。

先釐清:你確定是香港腳嗎?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指出,香港腳的症狀複雜,很容易跟其他足部皮膚病搞混,有些症狀看似跟香港腳很像,其實成因、治療方式都截然不同,如果一味使用對抗黴菌的香港腳成藥,擦再久也沒效。

即使已經確定罹患香港腳,但是症狀不同,用的藥也不一樣。隨著療程推進,用藥組合還會跟著調整,可別以為只用一種藥,就能一次解決所有香港腳問題!

成藥「亂槍打鳥」,就醫「對症下藥」

游鴻儒醫師形容,民眾如果未經確診就自行買藥來擦,「其實就是亂槍打鳥!」民眾如果剛好屬於水泡型香港腳,擦了以類固醇成分為主的成藥,就會覺得止癢效果奇佳;但如果屬於趾間型香港腳,勤擦類固醇反而會讓皮膚免疫力降低,使得足部黴菌繁殖更厲害。複方藥膏非萬能,有香港腳困擾時還是要就醫,才能使用最適合自己的藥。

調整生活習慣,保持腳部乾燥

治療香港腳最好的方法其實是「預防」,也就是隨時隨地保持腳部乾燥!例如,每次洗完澡都必須把腳完全擦乾,特別是腳趾縫間。此外,準備多雙鞋子輪流使用,別天天都穿同一雙,回家後可以塞入報紙吸濕。還有,雨天的濕鞋、潮襪完全吹乾後再使用。穿鞋時間很長的上班族、學生,也可以帶另一雙襪子到公司、學校替換。

食藥署特地整理出以下關於香港腳的迷思,藉此傳達正確的治療觀念,為皮膚健康把關。

資料提供/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673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