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地圖裡的巷弄風景 探訪未知的舊城角落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即日起至9月23日止,舉辦「地圖裡的巷弄風景」展覽及系列活動,由4位藝術家林思駿、徐至宏、黃立佩、羅傑耀化身旅人,探訪古竹塹城的蛛絲馬跡,繪製專屬新竹的各種主題地圖,以畫筆引領民眾窺見城市不為人知的美好風景。

藝術家林思駿「老城地圖」透過黑白的手繪筆觸,重新審視北門大街300年來累積出來豐厚的生活肌理,他認為臺灣城市是一種「拼貼畫(collage)」概念;仔細檢視、觀察街屋的外觀宛如考古,讀出我們習以為常卻容易忽視的日常生活細節,進而找到這棟房子被使用者所賦予的多重意義。

藝術家徐至宏從各棟老屋中發掘過往純樸的感動,「老屋地圖」從建築設計中看見人們當時的生活起居,進一步深究城市經濟、文化的發展脈絡,窺見每個時代的流行印記。

「植物地圖」由藝術家黃立佩繪製;透過觸摸百年老樹,懷想這座城市的年輪。除了觀察這些安靜優雅的生命姿態,也走訪了園藝店、種子行、青草茶店等,將其一一記錄繪成地圖,希望每位途經新竹的人,回憶中也都伴有這些溫柔錯落的光影。

藝術家羅傑耀循著咖啡與烘焙的香氣,發現了當地好吃的甜點,在酸甜味道中回味新竹。他描繪10件不同店家的招牌甜點,繪製成「甜點地圖」,邀請觀眾用味覺感受城市的品味,尋找深藏在安靜巷弄裡的秘密小店,在老房子裡品嘗幸福滋味。

文化局表示,此次系列活動自展覽啟動,併同老街動畫營、舊城廚房小旅行、黑金町小旅行等活動,由見域工作室團隊與《風城味兒:除了貢丸、米粉,新竹還有許多其他》作者李元璋,分別帶領民眾嚐美食、逛老店,探尋日治時期後火車站黑金町的繁榮風貌,即是要與市民朋友一同感受老城歷史魅力,發掘城市新生的可能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