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恐是空汙惹禍?彰化肺癌死亡率全台第一!

肺癌死亡人數蟬聯十大癌症第一名,號稱癌症頭號殺手,其中,彰化縣居民的肺癌死亡率高達28.32%,竟連續18年高居全台第一!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聖皓表示,彰化縣夏天吹南風,故容易把六輕工業區廢氣吹來,冬天吹東北季風,則會把台中火力發電廠廢氣吹來,長期暴露在PM2.5的危害之中,的確提高了罹患疾病的風險,但是否提升了肺癌致死風險可能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證實。

林聖皓解釋:「肺癌可分成非小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其中,92%的病友為非小細胞肺癌(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和大細胞癌),臨床觀察都與吸菸無關,目前即使是晚期肺癌也都有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可以選擇,建議進行完整的基因篩檢,確認型別、給予合適的治療,就能有效控制病情!」

不同基因的發現有不同的標靶藥物可使用,建議應進行EGFR與ALK、ROS1基因檢測,瞭解自己的基因型別,使用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治療,才能控制病情。林聖皓說明:「過去病友較熟悉的基因是EGFR(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它與癌細胞的生長分化、侵犯性及存活相關;近年來還發現了ALK(間變性淋巴瘤激酶)基因。其中EGFR陰性患者,5-10%機會為ALK陽性,根據研究顯示,ALK陽性的癌友確診後,第一線就使用ALK標靶藥物治療,患者的中位數存活期可達到4-7年不等,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可達10.9個月,較使用化療多出3.9個月。若因病情需要再使用二線標靶治療,整體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可達到20個月,且能降低治療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

林聖皓指出,研究資料顯示,一般肺癌患者平均年齡約66歲,其中ALK基因變異患者平均年齡為52歲,且ALK基因變異較常被發現在從不吸菸,或是輕度吸菸的患者身上。現在不只有EGFR與 ALK一線標靶治療都有健保給付,呼籲肺癌病友應及早透過基因檢測了解自己所有的治療選擇,提升治療成效,積極對抗肺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