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不用烤箱做月餅 少油少糖「蒸」健康

中秋節是國人傳統大節日,為了教導大家如何聰明選擇、健康吃,新竹縣衛生局邀請東泰高中餐飲管理科老師蘇易暘,分享不需烤箱就能製作的低熱量冰皮月餅做法。冰皮部分蘇易暘融入創新的做法,以紫地瓜、火龍果、南瓜、可可粉及抹茶粉,做出各種不同顏色的冰皮,內餡則放入水果及堅果。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局長殷東成提醒大家,選購月餅時要注意包裝紙上的成分及營養標示,了解自己吃進多少熱量及盡量選擇減糖、減油、使用天然水果、堅果及在地食材,並且不使用反式脂肪的健康月餅;除了注意糕餅熱量,柚子的熱量也不容小覷,5瓣(約165公克)就有60大卡。因此,月餅及柚子若能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更好,一人吃一半以達熱量減半效果,亦可搭配白開水或無糖茶飲,不僅解油膩,也可增加飽足感。最後記得搭配規律運動,消耗額外攝取熱量,這樣一來就可以輕鬆度過中秋佳節!

———

南瓜/地瓜泥冰皮月餅食譜(10個)

冰皮材料:牛奶90公克、南瓜/地瓜泥45公克、煉乳15公克、糯米粉30公克、在來米粉23公克、澄粉15公克、糖粉30公克、椰子油15公克、麥芽糖15公克。

冰皮做法:

(一)將所有粉類材料過篩,加入牛奶、煉乳,攪拌均勻。

(二)加入椰子油,攪拌均勻。

(三)倒入淺盤,蓋上保鮮膜封好。

(四)放入蒸籠大火蒸20~25分鐘,蒸熟放涼後,將冰皮分割成每個25公克。

奶黃餡材料:牛奶90公克、蛋黃2個、糖粉30公克、玉米粉30公克、安佳無鹽奶油20公克、奶油起司60公克、蔓越莓或葡萄乾20公克(或是堅果30公克)。

奶黃餡做法:

(一)先將果乾或堅類切碎備用。

(二)將糖粉及玉米粉過篩,加入牛奶蛋黃攪拌均勻,再隔水加熱煮至濃稠。

(三)加入安佳無鹽奶油拌勻。

(四)加入奶油起司拌勻。

(五)加入果乾碎或堅果碎,放涼後把內餡分割成1個25公克。

(六)將冰皮包內餡成圓形,壓模完成。

資料提供/國民健康署、新竹縣政府衛生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