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社會下不可不知的專業人才

 

長照2.0服務是否到位,並提供及時有品質的服務,除了政策面上有明確的鼓勵,

當中負責執行的幾位關鍵人物,包括:社工(師)、個案管理師(以下稱個管師),

以及照顧管理專員(以下稱照管),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這些負責轉介、聯繫各項服務的專業人才,掌握了你我的幸福,以及生活的品質。

文/賴麗秋

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以下稱長照2.0)自民國106年實施以來將滿兩年,除了擴大服務對象、擴增服務項目,今年初同時推動新給付制度;另一面,為鼓勵更多有意願者投入長照服務,擴充服務量能,以照顧更多需要照顧的民眾,在薪資結構上也做了調整與建議。

根據衛生福利部5月中發表的「長照2.0及支付新制推動成果」,從中可發現不僅服務人數成長,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的據點也增加了,而且出院準備計畫讓資源連結效率更高,長照人力薪資也有所成長。為了讓民眾有快速、便利的資訊取得管道,106年11月24日長照服務專線1966開通,據衛福部統計,1966專線自開通到107年3月底,接通服務電話數量,上班日平均每日300通,非上班日平均每日87通。各種努力,就是要達到給民眾「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的長照服務目標。

但實際上,還是有許多民眾遇到狀況,不知該如何尋求協助;對於相關資源連結,服務能否及時到位,更是需要進一步關注。

最漫長的11天 出院後空窗期待縮短

在長照給付支付制度基本理念裡,曾提及「以個案為中心:針對個案問題清單提供符合其需求之照顧服務,由照管專員或個案管理員與案家共同擬訂照顧計畫」。但更重要的是,照顧計畫擬定後的執行,相關專業服務人員的聯繫、導入及計畫執行效果評估等,該由誰提供持續的協助。這正是需要仰賴社工(師)、個管師及照專的時候。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