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叭噗透心涼 永富冰淇淋傳承懷舊冰品

還記得小時候吃過的「叭噗」嗎?那是許多人都無法忘懷的童年回憶,

在甜品種類不多的年代,它陪伴我們度過無數個酷暑,也讓燥熱的夏季有了清涼的片刻。

您可知道這樣的古早味其實從未消逝?位於台北西門町的「永富冰淇淋」,

70多年來一直傳承不變的美味,讓您一口接一口、愈吃愈順口。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台北的夏天,烈日當頭,走在路上不消幾分鐘就已經揮汗如雨、熱不可耐,這個時候如果能有冰冰涼涼的甜品入口,必定如沙漠中望見綠洲、久旱逢甘霖。這間位於台北市貴陽街的三角窗冰店,雖是小小一間店面,但是藍色的招牌、店內砌滿白色長條磁磚,遠望就透心涼,顧不得採訪的要務,先來一客冰淇淋消消暑氣吧!絡繹不絕的客人,站在騎樓下就迫不及待地大口品嘗香甜綿密的冰淇淋,時間有如倒回40、50年代,孩子們興奮地圍繞著攤車,看小販像變魔術一般舀出一球球甜滋滋的「叭噗」。時光流逝、歲月靜好,原來忘不了的老味道一直陪伴在我們身邊。

賣叭噗攤車起家 屹立西門町逾70

精明幹練的黃素真是「永富冰淇淋」第二代,只見她身手俐落地為川流不息的顧客舀出一球球各式口味的冰淇淋,「我公公那時候賣的是『三色冰』,也就是芋頭、紅豆、雞蛋3種。雞蛋冰其實就是香草冰,一直到現在,芋頭跟紅豆口味都還是店內的熱銷款。」趁著空檔的零碎時間,黃素真與我們分享公公創業的故事,這不僅是「永富冰淇淋」第一代吳永富個人的奮鬥史,其胼手胝足、吃苦耐勞的精神,也是台灣庶民白手起家的縮影。

「公公是桃園人,因為姐姐嫁到基隆,因此就到基隆去謀生路。他先是做礦工,後來跟著日本師傅做學徒,學習做餅的手藝。期間因為公公的母親生病,事親至孝的公公就返回桃園照顧她。後來台灣光復,日本師傅在離開台灣前,又將製作冰淇淋的技術傳授給公公,後來他自己手工打造了一台推車,一路從桃園徒步推到台北,開始做起小生意。」黃素真表示,公公是個非常勤奮的人,只要是能賺錢的生意,再辛苦也願意嘗試。那個時候,他冬天賣蘿蔔絲餅、紅豆餅,夏天就賣叭噗冰,在西門町、新公園及萬華一代沿街做生意,之後就固定在現在店面十字路口4個街角輪流擺攤車賣冰淇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