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失智不等於失能 勇敢參與社會延緩失智

看著在台上合唱並侃侃而談的國際失智症聯盟主席Kate Swaffer與蘇惠美,不說您可能不相信,他們2位都是已經確診多年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在經過適當的治療及積極的社會參與及學習,不僅延緩了失智,現在更是勇敢的站在大眾面前,鼓勵失智症者及其家屬,要勇敢走出來。

依據衛生福利部100年至102年委託調查發現,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為8%,且9成以上的失智症個案都住在家中,超過5成完全由家人照顧;台灣到106年底失智症人口估算已經超過27萬人,預估15年後失智症人口將倍增超過46萬人,在未來40年更可能突破85萬人。

但失智不等於失能,只要早期發現經過適當的治療、復健,及積極的社會參與,加上社區一起努力打造對失智更友善的環境,失智者還是可以在社區生活。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台灣民眾前仍對失智患者有許多錯誤認知,例如認為失智症是老化症狀之一、失智者也會伴隨失能問題,無法自理生活等;但目前國內失智者有9成以上還是居住在家中,6成以上沒有失能或僅有輕度失能問題,因此,即使被診斷失智症,還是可透過身旁家人或親友的協助,參與社區活動。

為提供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知及降低對失智者恐懼或誤解,並能友善協助社區失智者及家庭,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宣布「2018國際失智症月」活動起跑,同時公布「失智友善」標章,今年宣導重點將以「彰顯失智者能力」為主軸,首映宣導影片「I Can:雖然失智,但我仍可以」,由失智者蘇惠美親自分享自身經驗。並於107年9月14日至9月16日在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為期3天的社區活動。同時亦邀請到國際失智者聯盟主席Kate Swaffer與會,期待大家透過具體行動響應這場國際盛事,呼朋引伴來為失智者的努力給予最熱烈的支持與鼓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