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長照評鑑大點評

台灣不少長照機構為了應付評鑑,額外花很多心思與人力準備;

但是否達到監督促進品質提升的目的呢?大家心知肚明。

看看奧地利和芬蘭自主外評擺脫表面文章,

力促長照創新服務的真實案例,也許有些值得我們師法的地方。

文/周傳久

最近在奧地利遇見一位專門參與長照機構評鑑的朋友,分享了他們的制度與做法。奧地利的長照機構評比有2套系統,一是基本安全和品質,例如消防有無按規定,人員照顧比等。通常負責不同項目的檢查團體會無預警來到,他們知道要問什麼、看什麼,所以機構不必準備一大堆文件,但也不能避免臨時查核;另一種是有些機構想要追求更好的社會評價時進行,評鑑結束可以公布品質標章與內容,這也是本文接下來要討論的重點。

機構自主評鑑彈性務實 奧地利、芬蘭創新服務

這種追求品質的外部評比,通常由機構提出。奧地利政府社會福利部門會開辦遴選和訓練,通常徵募有護理和品管資歷的專業工作者,再經過2年不等的在職訓練完成培訓。他們要學習如何詢問觀察,而不是花很多時間去看表單,一次查核就連續兩個整天,如此,機構很難作假。

這種機構主動提出的邀評,是因為公共評價將影響社會形象,也會影響機構生存。通常覺得自己夠好,才會找人來評比。依照評比規範,評比者不能隨便打分數,任何扣分都必須有很明確專業的說明,且說明後,評比者要有能力給予建設性建議,要讓機構人員聽得懂也感覺可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