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生活照顧到長照實務 使命必達的社工師

大家對社工的印象是什麼?

是在新聞中,當有家暴、受虐兒出現、遇有路倒、遊民安置等問題時,提供幫助的人員。

不過,社工的角色與地位不僅僅如此,在社會高齡化進程中,社工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文/賴麗秋

大家都知道,社會工作是一項助人的專業。在老人照顧的實務上,從健康、亞健康年長者的健康促進、延緩失能、獨居長者的照護、送餐,到長照實務中,在各種針對失能、失智長輩及其家屬的需求所提供的服務裡,都可以見到社工的身影。他們除了是稱職的傾聽陪伴者,在個案面臨問題需要支援時,更是一個專業的個案管理者,他們提供各種服務與諮詢、評估,為需要幫助的人連結所需資源。在本專題中,我們除了了解社工人員在高齡社會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同時也要聽聽目前在第一線服務的社工人員的心聲。

那麼,社工在長照體系的角色與功能究竟為何?我們可以藉由《長期照顧服務機構設立標準》老人福利機構評鑑中社工類指標,獲得初步的了解。

根據106年6月3日施行的《長期照顧服務機構設立標準》,其中針對社工人員的設置規範,社區式長照機構設立標準中,包括日間照顧、小規模多機能,每服務30人(未滿30人以30人計)應設置1名護理師或社工人員;團體家屋需設置社會工作人員或護理師。在住宿式長照機構設立標準中,則是每照顧80人就應置1名社工;未滿80人者,以80人計。

在機構中社工人員主要擔負著什麼樣的任務呢?根據老人福利機構評鑑中社工類指標來看,社工主要擔任機構住民生活照顧及專業服務(包括社工服務、生活照顧與輔具服務、膳食服務)、權益保障及改進創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