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十項全能守護天使 遍嘗人生百態的個管師

個案管理師,也許您聽來陌生,也許您已經受到他們的協助。

在醫療體系裡,他們是一群看盡人生百態、生老病死的人;

也是一群熱心、雞婆、希望讓受照顧者及他們的家屬可以生活得更有品質的人。

好的個案管理師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廣建人脈、懂得連結資源;

還要滿懷熱情與愛心,才能在這一行持續走下去。

文.攝影/賴麗秋

人有生老病死,是無可迴避之事。相信每個人都會希望自己可以老得很健康,避免失能臥床、需要長照;如果真的無法避免生病住院,那麼如何讓自己早日康復,恢復生活自理能力,享有好的生活品質,就是件非常重要的事。

「個案管理師」(以下簡稱個管師)一詞在醫療院所並不陌生,因應不同科別,醫院會成立以病人為中心的管理方式,由資深護理人員來擔任個案管理,是醫師與病友間的溝通橋梁,像是腫瘤個管師;因應人口高齡化及老年疾病的多重化,也有醫療院所成立高齡整合醫療科別,設有專屬的個管師來協助。

近來已逐漸為大眾熟悉的居家醫療服務,讓就醫不便的長者,也可以受到完善的醫療服務,這其中除了有願意走出診間的醫師,背後也有一位重要的人物,就是負責居間協調、整合資源的個管師。

為了順利協助失能者連結長照服務,並縮短服務到位的等待時間,衛生福利部自106年4月公告了「銜接長照2.0出院準備友善醫院獎勵計畫」,鼓勵醫院結合現行健保的「出院準備服務」,研發「因地制宜」、「在院創新」的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流程,協助個案可以無縫接軌長照服務。目前獲得長照出院準備友善醫院認證的醫院數,已經有168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說,最好的出院準備是在病人住院時,就要開始啟動;但這可不是要病人立刻出院的意思,而是為所有需要持續性照護個案提供服務,減少再度入院的頻度,同時獲得良好的照顧。當然,減少了住院天數、入出院頻率,也能減輕醫療院所及健保負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