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藥物過敏真「藥」命 濫用止痛藥小心危及健康

近年來國人出國旅遊,時常買藥做為伴手禮。

然而以日本的醫藥品來說,有許多成分是複方用藥,

一旦民眾在服用過後發生過敏反應,不但很難找出真正致敏原因,也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唯有理性消費、了解藥物的成分功效及自身需求,才能真正為自己賺到健康。

文/謝佩珊

藥害救濟基金會公布10大致敏藥物,前3名依序為降尿酸藥異嘌呤醇、抗癲癇藥癲能停及卡巴氮平,而止痛藥布洛芬則是第7位。藥物過敏的反應可輕可重,症狀輕微的馬上就有反應,然而若是延遲性藥物過敏,有可能過了數天之後,才會發生過敏相關症狀。為了減少藥物過敏發生的機率,我們有必要了解消炎止痛藥的基本知識和正確使用方式,才能遠離藥物副作用。

熟年族的用藥安全,不單要留意不同藥物間的交互作用、相同成分的劑量加倍,還有藥物過敏的問題也得當心。日前有一則引人關注的新聞,有女性民眾吃了日本超夯止痛藥EVE,結果引發藥物過敏,不但胃痛、發冷,還噁心想吐。面對琳瑯滿目的藥品,我們該如何避免藥物過敏呢?萬一發生了過敏反應,要如何做才能避免問題擴大?本次將請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許嘉芬,來與大家討論這個不容忽視的藥物安全問題。

藥物過敏求助無門 忌盲目搶購國外止痛藥

市售止痛藥種類繁多,若仔細詳看藥物成分與說明,就會發現其藥效與作用各不相同。面對眾多的止痛藥品,民眾該如何分辨與選擇呢?一般來說,坊間常見的止痛藥可以分為乙醯胺酚和非類固醇類(NSAIDs),大家所熟知的「普拿疼」及某些感冒糖漿及藥水則屬於乙醯胺酚類,乙醯胺酚類為單純的解熱止痛劑,可作用在人體腦部中樞神經,且有效阻斷疼痛傳導,以達到止痛的效果;至於非類固醇的止痛藥,則有伊普、博舒痛、阿斯匹靈等商品,這類止痛藥,不只能鎮痛解熱,還具有抗風濕及抗發炎的功效。以止痛藥EVE來說,此藥物的主成分為布洛芬(Ibuprofen),是屬於NSAIDs類的止痛藥品。以上所說的止痛藥,不管是乙醯胺酚或NSAIDs類,皆為指示用藥,民眾在服用時必須遵照醫囑與藥師指示。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