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法斯塔夫》道盡詼諧人生

長壽作曲家威爾第於80歲完成的最後一部喜歌劇《法斯塔夫》,

描述外表滑稽、性好漁色的法斯塔夫爵士,如何遭受女人嘲諷惡整後,

最後看清「人世間只是一場玩笑」。

此劇令人莞爾之餘,似也提醒熟齡長輩,能夠開心活到老,笑聲不斷最重要。

文/李明蒨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來自中國古老智慧,對照真實人生則無時空區別。人的一生努力不懈欲求獨當一面,到歷經諸多挫折與挑戰之後,心境大為提升,看得透,想得開,瀟灑享受當下,誠如威爾第的人生寫照。人生能有諸多體會,是莫大福分。

30到80的人生 創作翻新超凡入聖

長壽作曲家威爾第出生於義大利北部小城市,他在音樂上最大貢獻是為義大利歌劇帶來耳目一新的風貌。然而,威爾第並非天之驕子,並未一鳴驚人或一炮而紅,他在成功打響名聲前,歷經妻子和2個孩子相繼過世,低落的心情影響初期歌劇《一日國王》的寫作,發表後一敗塗地。經朋友不斷激勵,才重拾創作動力,終至大獲成功。

威爾第在而立之年前後寫出《納布果》和《倫巴底人》,成功確立了他在米蘭的名聲;不惑之年3部傑作《弄臣》、《遊唱詩人》、《茶花女》的接連問世,強化聲樂表現戲劇情節,使他的聲望如日中天;知天命之年前後的作品《命運之力》、《唐.卡羅》在戲劇與聲樂方面持續展現超凡魅力;接近耳順之年的《阿伊達》與幾年後的《奧泰羅》創作風格大有轉變,旋律更優美、結構更自由、管弦樂表現更複雜,很難聯想是出自7旬長者之手,創作手法嶄新,充滿年輕人魄力;8旬的威爾第不打算停筆,悠遊莎士比亞文學世界,逆轉出有別於《阿伊達》無比豪華的場景,以及《奧泰羅》描寫悲慘人性,寫出喜歌劇《法斯塔夫》,在歌劇裡笑看人生,快樂無比。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