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下肢痠麻痛無力 恐是腰椎骨刺

黃爺爺旅居美國多年,半年前開始出現走路及久站時臀部麻痛且傳至下肢,無法站著超過5分鐘,走不到百公尺就必須坐下來休息,待下肢症狀緩解後才能繼續活動。後來在基隆長庚醫院接受「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術後傷口的疼痛感輕,短時間便可下床行走,症狀大幅改善,恢復了往日的開朗。

腰椎狹窄(俗稱腰椎骨刺)是中老年人相當常見的脊椎退化性疾病,成因主要是長年姿勢不良及勞動所造成,中老年人走路或站立時出現下背、臀部及下肢痠麻痛甚至無力,必須坐或蹲下來緩解症狀時,就代表可能有腰椎狹窄壓迫到神經的問題了。若經醫師檢查確診為腰椎狹窄,經復健、神經阻斷注射或熱凝療法治療無效時,就必須接受手術解除神經壓迫。否則一旦等出現下肢肌肉萎縮失力、穿鞋會掉、常跌倒等情況時才手術,術後需花更多時間復健且難復原。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昝文清表示,腰椎狹窄發生率在台灣及全球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台灣每年約有2-3萬件手術案例,好發於40、50歲以上的人,近年來8、90歲患者也相當常見。每當病患與家屬聽到要動脊椎的手術,通常都會感到相當惶恐,擔心要開大傷口還須裝支架打骨釘,可能會傷到神經甚至導致癱瘓,因此常常選擇繼續忍受身心煎熬,最終導致喪失自我照顧獨立生活的能力。

昝文清強調,若家中長者行走或站立時會出現下肢痠麻痛無力、無法走遠站久的情形,或是從前每天都會去散步或從事其他運動活動的,突然變得不喜歡做,就應該要懷疑是否有腰椎狹窄的問題,應儘速至醫院求診,以免錯失治療時機,影響復原效果。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