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社區元氣屋 助長輩延緩失智

因應高齡社會,台中市政府透過「托老一條龍」政策,落實健康老化、在地終老理念。各機構中,豐原長青元氣學堂的「社區元氣屋」,將走入社區提供社區共餐、家屬諮商及喘息服務,並結合彭婉如基金會「顧老小」專長,提供失智照顧及居家托育等相關課程。

豐原長青元氣學堂目前收托23名長輩,其中,輕度失智的74歲阿梅阿嬤,身體還算健康,但很容易忘記剛剛發生的事情,剛開始來學堂時,會到處找東西,不知道廁所在哪裡,但現在已習慣與同學共乘計程車到學堂,把這裡當作自己第2個家。阿嬤的兒子陳先生表示,雖然問媽媽今天上什麼課,媽媽都忘記,但她每天都很開心,家裡氣氛改善不少。

79歲的明祈阿公,因為老婆過世一直走不出悲傷,他的媳婦2年前花了1年的時間才說服阿公來上課。到了學堂後,他的笑容變多了。平時需要提醒才會服藥,但只要來學堂的日子,還會主動吃藥,穿好衣服等兒子載他上課。感謝學堂讓忙於工作的他們,不必再擔心白天獨自在家的公公。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表示,長青元氣學堂由於空間有限,規劃收托24位長輩,目前已近額滿狀態。家庭照顧者需要喘息,基金會希望能走入社區,讓民眾了解失能、失智照顧相關知識,特別開辦「社區元氣屋」,讓社區居民陪長輩在週三及週五的中午時段一同享用美味高齡餐,並辦理失智症照顧者家屬諮商團體,提供照顧者心理及照顧支持。9月15日也將邀請失智症名醫,中山醫學院賴德仁教授演講「大師講座」,開放社區居民及有需要的家屬聆聽。

另外,並利用基金會多年居家托育的經驗,辦理新手爸媽教室講座,讓社區居民不僅知道照顧長輩的資訊,也可以到元氣屋了解如何照顧嬰幼兒,實踐彭婉如基金會「0-99歲的照顧」的社區照顧互助系統理念。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