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國際失智月 「憶」起來關心失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平均每3秒就新增1名失智症病人,整體照護成本將高達8,1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35兆元),推估2030年會增加到2兆美元(約新台幣62兆元),失智症儼然成為全世界共同面臨的挑戰。

為提高台灣民眾對失智症的關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年以一系列「在憶•失智歲月」活動,與各界共同推廣失智症相關健康識能,包括「在憶?認識大腦與失智」、「I Can Support You 守護記憶 台北『憶』起來」、「照護心情」、「安心道別」4大主題,用講座課程、主題工作坊、電影欣賞、大型活動以及線上專業貼士(TIPs)、主題短片等,從網路到實體活動,串聯9月份每一週主題,讓民眾能有機會更深入了解失智議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劉建良表示,失智症是大腦功能退化,造成情緒、記憶、行為、認知能力的轉變,如不予治療,病程也會從輕度、中度逐漸進展到重度甚至末期。北市聯醫預計透過「在憶•失智歲月」國際失智月活動,分享完整照護服務資訊,提升民眾的失智識能,對患者而言,包括正確認識失智症、如何提早就醫以延緩惡化,對家屬而言,知道如何照護或與失智症患者相處,並運用社會醫療資源,都將為病後爭取更好的照護與生活品質。

根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調查顯示,僅18.3%民眾知道如何與失智症病人互動,劉建良指出,其實讓患者維持一定程度的生活功能與人際接觸,能有效延緩失智症惡化。北市聯醫除了以醫療本業照護患者,結合醫師、護理師、個管師、藥師、營養師、心理師、復健師、安寧個管師、社工等建立的家屬支持團體更是一大亮點,將陪伴每個失智症家庭一起努力。或許患者有一天會忘記生命中的你、我或重要記憶,但北市聯醫依然在「憶」彼此,給予病人和家屬堅定守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