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惱人痔瘡學問大

痔瘡是個非常惱人卻普遍的隱疾。台東馬偕醫院直腸外科醫師洪毓廷表示,痔瘡可以說是維持肛門正常壓力的一個組織,它的功能就好像是水龍頭裡的橡皮墊,控制直腸內的氣體和液體,若平日排便習慣不佳、肛門血管循環變差,易造成痔瘡問題。

這種疾病不分族群與年齡,但女性因經歷懷孕生產,所以罹患比率高於男性;職業上則以粗重工作及長期坐辦公室居多。洪毓廷呼籲民眾若有肛門相關問題,包括會痛、會流血或滲液、會癢,都應尋找專科醫師檢查治療,不應自行尋求偏方以免延誤治療。雖然痔瘡與癌症無關,但臨床上常因懷疑是痔瘡卻查出更多複雜的疾病,甚至是癌症,不可不慎!

洪毓廷表示,一般來說大部分的痔瘡採取局部藥物塗抹治療,即能有效控制症狀,若有以下3個狀況該考慮開刀:一是頻繁無法控制的出血,二是反覆發作或是嚴重疼痛無法被改善,再來是持續的脫出或是異物感,治療的選擇建議與專科醫師詳細討論。一般而言痔瘡切除後並不會造成肛門失禁,手術後一週間常會因疼痛或感覺異常造成不同程度的排便困難或是輕微水便失禁等情形,而老人家肛門肌肉較鬆弛,容易在手術後有肛門關不住的感覺,至於手術方法的選擇應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

洪毓廷也進一步提出痔瘡的預防及保健:「不要坐太久、天天有蔬果、少辣少油炸、飯後走一走。」另外,很多人常帶手機進廁所,一待就是半小時,過於擠壓肛門會使痔瘡惡化,建議上廁所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痔瘡患者常常會有解不乾淨的感覺,這是因為蹲坐時間太長導致痔瘡腫脹,感覺上會以為是還沒解乾淨,如果再持續用力就會把痔瘡擠出肛門,造成急性血栓性痔瘡。如果有這種情形,建議離開廁所走一走休息一下,一般便意就會因為痔瘡消腫而消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