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自己當醫生?高血脂3大迷思

國人高血脂的控制率不佳,可能與治療觀念不正確有關。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最新高血脂治療認知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逾半數經確診之高血脂病人未曾接受治療,即使接受治療,高達6成曾自行停藥超過7天以上!醫師表示高血脂的3大治療迷思亟待破除,包括高血脂單靠運動和飲食就可以控制、血脂下降後即可停藥、擔心副作用而拒絕用藥。一份國外研究顯示住院病人若自行停止使用Statin類降血脂藥物,30天內心肌梗塞風險增3倍。因此,醫師呼籲,即使血脂指數回到正常,也不要擅自停藥或減藥,應與醫師詳加討論,積極調整生活習慣和持續治療才是控制血脂的關鍵。

根據調查結果,59%高血脂病人未服用過降血脂藥物,高達71.3%病人認為靠運動和飲食可有效控制血脂,33.8%覺得高血脂還沒有那麼嚴重,可以不用服藥。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暨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說明,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俗稱「壞膽固醇」)和動脈粥狀硬化關係密切,許多大型研究已證實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有效防止疾病的再發。確診為壞膽固醇偏高之病人視是否已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來決定藥物介入之時機,若已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宜同時給予降血脂藥物和改善飲食及生活方式;若無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則先從飲食和生活方式改善作起,若3-6個月後血脂仍然異常,則應考慮藥物治療。重要的是,高血脂初期無明顯症狀,如同健康的隱形殺手,提醒民眾若有血脂異常的問題,應積極與醫師討論有效控制血脂的方式。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