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控制血糖 避免胃輕癱

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43歲病友胡女士,由於糖尿病控制不佳,造成視網膜病變和腎臟功能嚴重受損,需要長期洗腎與胰島素治療。此外,病人長期高血糖造成支配胃蠕動的內臟自主神經受損, 2015年11月起出現長期飯後嘔吐、嚴重腹脹及乾嘔等症狀,2年多以來上述症狀越發嚴重。經胃核醫攝影,發現胃的排空半衰期竟然長達219分鐘(正常小於85分鐘)且排空率只有14%,是一種難治性的「胃輕癱」(Gastroparesis)。

由於病人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且生活品質營養狀況每況愈下,胡女士的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鍾承軒,同時也是亞東醫院超音波內視鏡中心主任,因此決定為胡女士施作國內尚未發表過成功案例的「經口內視鏡 幽門肌肉切開術」。術後迄今將近3個月,病人胃輕癱相關症狀已明顯改善。

「胃輕癱」指的是胃和十二指腸在沒有阻塞的狀況下,胃的排空收縮功能因為疾病而發生障礙,且伴隨胃的出口幽門括約肌痙攣收縮,以致於食物排空時間延長。臨床上胃輕癱會造成上腹脹痛、食慾降低、飯後噁心吐出半消化過的食物或嚴重乾嘔的症狀。

常見的原因包括:外科手術後(迷走神經切除或受損、局部胃切除)、中樞神經疾病(多發性硬化症、腦中風、帕金森氏症)、內分泌疾病(甲狀腺功能障礙、糖尿病)、發炎性疾病(硬皮症、皮肌炎、紅斑性狼瘡)、藥物等,常常造成病人無法進食而營養不良,需要長期靠靜脈注射營養補充。

胃輕癱盛行率約3%,糖尿病與胃輕癱的關係尤其不可輕忽,糖尿病患當中有30-50%會出現胃輕癱的症狀,可能跟糖尿病造成慢性自主神經病變或高血糖有關,所以控制血糖穩定不僅可以有效防止糖尿病惡化,對於避免胃輕癱也很重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