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退而不休》

 

「退休就像是生前告別式……」《退而不休》的震撼開頭,點出菁英上班族退休的悲哀。日本現在是每4個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的超高齡社會,高齡社群中無法忽略的「退休」一事,正是該片聚焦的議題。

與日本恐怖電影畫上等號的中田秀夫,過去以《七夜怪談》、《鬼水怪談》系列開創日本恐怖電影風潮,更前往好萊塢執導《剎靈》(七夜怪談西洋版續集),但這一次中田秀夫不「搞鬼」,轉而挑戰家庭喜劇。電影《退而不休》改編自大河劇王牌作家內館牧子的百萬暢銷長篇小說,她以尖銳且幽默的口吻寫出日本超高齡社會的問題。中田秀夫被原著深深吸引,親自取得電影翻拍版權,這次要以善良詼諧且富饒哲理的人生故事,逼哭影迷。

中田秀夫說:「這是我第一次執導喜劇片,其實相當緊張,但是館廣拿出他最擅長的喜感和節奏感,廣末涼子也提出很棒的建議,令我大享身為導演的樂趣。我們的目標是讓《退而不休》成為包含我自己在內的壯年層,都能『哭哭笑笑,最後溫馨收場』的電影。」

卒婚、老公退休症候群 反映日本社會現象

《退而不休》描述高齡者迎接第2人生的現狀、退休夫婦及家人的真實相處問題。「老公退休症候群」以及「卒婚」不光是流行語,本片真實反映出日本近代社會現象。電影描述一直以來任職於一流銀行的社會菁英田代壯介(館廣 飾)終於屆齡退休,把人生奉獻給工作的壯介從明天開始時間都是自己的了,他跑遍公園、圖書館、健身房等地殺時間,但到處都是老人家。生活中的困惑讓壯介忍不住對老婆千草(黑木瞳 飾)發脾氣,老婆只好對他敬而遠之。

在女兒(臼田麻美 飾)的建議下,壯介決定重拾對文學的興趣。他為了學習來到文化中心,卻意外愛上櫃台小姐濱田久里(廣末涼子 飾)。壯介好久沒有這樣心動的感覺,他開始勤上健身房,剛巧認識同來健身的IT新銳社長(今井翼 飾),這位社長還開口邀請他擔任公司顧問。事業愛情兩得意,壯介的人生看似一帆風順,但是就在此時,意想不到的災難一個個降臨,始終支持他的老婆千草也提出了「分手」的要求……

男性因為退休,往往會變得過於關注另一半,讓另一半深感壓力,研究指出家有退休老公的日本婦女中,6成以上患有程度不一的「老公退休症候群」。電影找來日前日本時尚帥大叔票選第3名的館廣飾演退休丈夫,飾演他妻子的黑木瞳為了避免得到「老公退休症候群」,於是提出「卒婚」的要求。「卒婚」一詞是日本新流行的婚姻新形式,因為熟年離婚會有很多問題,所以卒婚是保持婚姻關係的分居,卒婚後的館廣與黑木瞳看似分居,卻更能互相體諒,從老夫老妻的婚姻生活發展出更有趣的人生。在日本經濟高度成長期埋首於工作的上班族,步入退休需面對許多煩惱及困惑,開始追求新的人生目標,希望大家透過溫馨氣氛和寫實表現,來享受《退而不休》這部闔家共賞的溫馨喜劇。

此外,主題曲由今井美樹演唱,詞曲則是由布袋寅泰創作,這對夫婦在看完劇本之後,為電影量身訂製〈你做你自己就好〉這首歌,真摯的曲調為電影畫下溫馨的句點。

(圖文由天馬行空提供,《退而不休》將於9月21日上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