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熱血護理師上山下海 完治700位結核病患

一般人聽到結核病,往往避之惟恐不及,但在新竹市卻有一位護理師呂淑雅,從事結核病防治工作整整17年,不畏懼結核病可能帶來的傳染隱憂,針對每一個個案對症下藥,並透過各種管道,「上山下海」追蹤個案治療情況,17年來治療超過700位病患,永不放棄的精神也讓她榮獲107年資深優良護理人員,也得到新竹市市長林智堅肯定。

結核病防治工作相當繁雜,從事護理工作17年的呂淑雅,針對每位個案有著不同特性,說服個案並請他們配合按規乖乖服藥,碰上個案療程尚未結束就失聯時,堅持透過各種管道把個案找回來。服務17年來管理過的個案超過千人,家訪次數更是超過萬次,在手中完成治療的個案也高達700餘人,呂淑雅心中堅持的信念只有一個:「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治療的人」。

呂淑雅表示,她曾經為了找尋失聯個案,開車前往新北市八里海邊,在沒有門牌的鐵皮屋找到個案,也曾在新竹縣山區摸不著方向的情況下,花了5個小時找到失聯的原住民個案,還有外籍移工因為生病沒工作,也沒錢支付醫藥費,除尋求該國駐台辦事處外,她也自掏腰包提供衣服及食物來協助個案,呂淑雅強調,如果因為自己的努力而達到更好的結果,「想不出有什麼理由不去做。」

林智堅表示,傳染病防治最難、最複雜的就是結核病防治工作,個案需要長達6-9個月的服藥治療時間,防疫人員要與個案及家屬建立良好的互動,還要有耐心提供更多的衛教資訊,支持個案、鼓勵家屬,讓個案願意持續配合長時間治療療程。他感謝呂淑雅與所有第一線護理人員的耕耘與付出,期望民眾在看到他們的辛勞奉獻時,能給予鼓勵與肯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