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香山火車站90歲生日「檜」樂

全台唯一檜木建成的傳統日式火車站——香山火車站,即將歡慶90歲生日「檜」樂!新竹市政府將於9月29日(六)舉辦「香山火車站90周年檜樂慶典活動」,讓新竹市民沉浸於香山的歷史長流、回味過去的點滴風華。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建於1928年日治時期的香山火車站以阿里山的檜木作為建築材料,是台灣目前唯一僅存的檜木火車站,具有高度保存價值;在建築風格上,則是採用典型日本式屋頂「入母屋造式」的木造建築,雖是縱貫線鐵路上的一個小站,卻是香山人記憶中不可或缺的地標之一。

沈慧虹表示,過去鐵道旁的居民常以火車聲當時鐘,至今車站仍是外出人牽繫家鄉的記憶點。香山火車站作為市定古蹟,平均每日進出仍有1,000人次,不僅台灣,許多日本遊客更專程前來探訪在日本也已少見的木造驛站,希望透過本次90周年慶典,喚起人民對於歷史古蹟保存的參與及重視。新竹市政府已在香山火車站前設置YouBike站,消弭火車站到其他景點間的交通斷層,讓國內外遊客輕輕鬆鬆地來一趟「香山走透透」之旅。

新竹市農民福利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傳居表示,香山火車站位於日治時期繁榮的香山澳,即現今之朝山里,與新竹迎曦門同為歇山式建築,是典型入母屋造形式,屋頂採較傳統廡殿式複雜的九脊頂,極具歷史文化意義。

香山區公所區長沈靜濤表示,本次慶典如同新竹300博覽會,是一場扎根歷史文化教育的行動,活動當天將特別邀請朝山國小、富禮國中學生參與寫生與表演活動,並以朝山社區為中心規劃香山火車站、天主教堂、朝山國小、朝山舊里集會所的闖關活動,闖關通過還可獲精美小禮,藉此讓旅客深度品味香山火車站周遭的人文歷史,歡迎市民朋友在9月29日(六)上午9時至香山火車站,共慶香山火車站90周年生日檜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