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友善失智 左鄰右舍一起來

失智者真的無法融入社區,在社區生活嗎?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在14日辦理的「失智者 I CAN!」記者會中,可以看到輕度失智者邱孟暉先生不但可以擔任主持人,換過服裝又搖身一變成了Young咖啡的服務人員。開幕活動邀請了謝寶彩老師帶來國標舞表演,看到謝老師精彩的表演,更看不出他已經失智確診10年。還有體驗教室早就額滿的蘇阿姨繪畫課,看著蘇阿姨展出的畫作,更不會認為這是出自失智確診的人之手。

衛福部薛瑞元常務次長在開幕致詞說,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的現象,而是一種病,但我們應該把它當成是一種慢性病,透過適度藥物輔助、非藥物治療,還是可以延緩失智速度;為了讓失智者可以在社區生活,大家一起來共同響應失智友善社區的推廣。

今年失智症月活動自14日起連續3天在萬華剝皮寮登場,結合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聯合財團法人台北市立立心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北仁濟院等關心失智症議題的相關團體組織,以「失智友善心連心‧左鄰右舍來逗陣」主題,彰顯失智者I CAN能力,期待消弭民眾對失智症的偏見與歧視,並使失智者及其家庭於社區安心生活。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分享,今年失智症宣導月活動規劃的主軸是讓失智者重回人生舞台,在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的活動現場,各角落都有輕度失智者擔任工作人員,整場活動16個展間內容豐富多元,包括打造居家失智友善展區,展示如何為失智者打造安心與安全的居家環境、Line@創新導覽互動、懷舊電影與紀錄片放映、還有多名失智者擔任Young咖啡館服務員及體驗活動教室的「友善大使」等。活動相當精采,歡迎民眾親自來體驗。透過與失智者互動,看到他們不是什麼都忘記、什麼都不會,他們依然擁有許多令人驚艷的能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