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耳朵不好可能導致失智?

我們都知道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可以預防失智,但您知道嗎?聽力障礙也會提高罹患失智的風險。日前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團隊在《刺胳針》(The Lancet)上發表35%可修正的9大失智症危險因素中,過去從未被正式列為危險因子的「中老年聽力障礙」竟高居首位,影響比例高達9%。對此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甄瑞興主任表示,「聽力障礙易使人際關係溝通出現阻礙,以致社交退縮,減少動腦思考,間接影響失智危險因子的增加。」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突破14%,依據失智症在65歲以上人口盛行率為8%推估,新北市總共有3萬多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是道地的高齡化疾病,患者通常沒有病識感,自覺健康狀況不錯,實際卻已經有失智症狀,因此宣導民眾如何正確判斷與理解失智症,才是預防失智症最有效的對策。亞東醫院今年特別從即日起至9/21(五)舉辦「107年度憶起相伴——失智週嘉年華」活動,響應每年9月的國際失智症月,並提升國人對失智症的警覺和預防能力。

為期5天的「憶起相伴——失智週嘉年華」活動,將以「傳播失智健康識能」為主軸,包括科技照護展覽體驗,簡易聽力篩檢、AD8篩檢、指紋捺印、精彩系列講座等,增添豐富度與趣味性。

此外,還邀請到參與亞東醫院樂智據點的模範家屬,現身分享其照護經驗的心路歷程,包括症狀發現、心情調適與因應、非藥物治療,透過據點提供的活動課程,帶來功能的維持及正向情緒等改變,並呼籲「失智其實並不可怕,需要大家以正確、樂觀的心態予以理解與包容,及尋求專業人員和對的資源,並串連家屬及社會的友善支持,才能陪伴失智症患者走得更長遠。」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