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tau蛋白示蹤劑 阿茲海默治療新曙光

失智症是老年人常見問題。在失智症中,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最常見,約占失智症病例的60-70%。阿茲海默症嚴重威脅國人健康,也帶來家庭和社會沉重負擔。

日前,第一屆亞洲阿茲海默症臨床研究論壇(CTAD-ASIA)於上海舉行,會中多位阿茲海默症的國際專家分享研究成果。來自台灣的新旭生技創辦人兼執行長張明奎表示,新旭生技專注於腦神經退化性疾病新藥研發,研發的第一個產品「tau蛋白示蹤劑」為阿茲海默症的診斷與藥效追蹤等方面帶來突破性的進展,目前於美日台的人體試驗正在進行中,也將啟動與國內外醫學中心合作的臨床研究計畫。

張明奎指出,tau蛋白存在於腦中樞神經系統的神經元中,主要的細胞功能是與微管結合,能穩定腦神經細胞,相當重要。當tau蛋白不正常的堆積纏結,就可導致神經系統病變,如阿茲海默症。目前新旭生技已經研發出「tau蛋白示蹤劑」:APN-1607,可快速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腦內,從病人腦中精準偵測到變異的tau蛋白,與tau神經纖維纏結結合,透過正子電腦斷層造影(PET)的方式,顯示tau蛋白纖維纏結的數量與分佈狀況。相較於其他的tau蛋白示蹤劑,新旭生技的示蹤劑除可判讀阿茲海默症患者的tau蛋白表現狀況,更是目前全球難得可針對阿茲海默症以外的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做出精準判讀的示蹤劑,同時也能判斷出其輕、中、重度等不同的程度,了解疾病的進程狀態。

目前新旭生技與長庚紀念醫院合作的第一階段臨床試驗已完成,更進一步臨床試驗規劃中,而在美國的一期臨床試驗預計今年10月將完成,對於挺進二期臨床試驗亦相當樂觀,此外,新旭生技將與中國的醫學中心展開合作。張明奎表示:「我們將開放APN-1607,提供給其他藥廠與醫療研究單位使用,讓示蹤劑可更廣泛地被應用,期盼找出更多疾病的解決之道,進而讓患者獲得更好的治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