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愛的手鍊尋獲率百分百 預防走失從日常做起

失蹤老人協尋中心」自2001年成立以來,致力推廣愛的手鍊,期間共接獲7,701起協尋通報數,其中未佩帶手鍊的1,350位走失者尚有341位尚未尋獲,整體尋獲率為75%;而配戴「愛的手鍊」者,尋獲率近100%,至今已促成6,351人次的家庭重新團圓,足以見得愛的手鍊在預防走失的成效。許多地方政府也將愛的手鍊作為預防走失的識別物,只要家中親屬有走失之虞,包括失智老人、智能障礙者、精神病患者且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醫師診斷書或中、低收入戶者或有走失紀錄者皆可以免費申請,使迷途者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與家人團聚。

根據警政署106年度統計,平均每日65歲以上非自願性走失者近5位,其中主因為迷途、智能障礙與精神疾病走失。投入協尋行列15年,幫助超過600個家庭團圓的板橋分局王閔南警官表示:「協尋的案件充滿悲歡離合,並不輕鬆,每次執行都想起自身失智症外公走失的焦慮,將心比心就是支持自己持續的原動力。很多失蹤家庭背後的資源都很匱乏,特別是年輕人外出打拼,很難照顧獨自在家的失智長輩,當季節交替天氣變化大時,精神疾病容易復發,是走失的高風險期,若家人能多加留意,及早申請愛的手鍊,也許能避免遺憾。」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透過協尋資料庫的建檔,將更有助於加速尋回走失長輩,擁有13年協尋經驗的海山警分局蔡淑女分享「預防走失三絕技」,第一善用免費資源「愛的手鍊」、第二申請「指紋建檔」透過民間與警界合力,將有效減少走失風險,此外也鼓勵「身分證更新」有助於進行人臉辨識比對,縮短走失者與家屬重聚所需的時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