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預防失智從生活做起

在國際失智症協會所提出的2018全球失智症報告中,提到全世界5000萬失智人口中,大約有三分之二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症類型另外還包含血管型失智症、混合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和額顳葉失智症。全球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預估2050年,失智症人口將會上升到1億5200萬人。目前失智症的花費,大約每年1兆美金,預估到2030年將會倍增。這樣的估計,包含了非專業照顧者,目前全球每年的失智症照顧時間大約是820億小時,其中71%的時間是由女性提供照顧。

此外,在美國,阿茲海默症已經取代癌症,成為最駭人的疾病;也是英格蘭與威爾斯的頭號殺手。雖然目前正積極地發展藥物,但只有少數被證明有助於症狀緩解或改善,而且多數人不容易取得藥物。

雖然我們尚無法治療失智症,但我們可能可以預防它發生。芬蘭FINGER研究是全球第一個探究生活方式介入影響的大型多面向研究,研究結果指出,至少三分之一的阿茲海默症是與可改變的因素有關。FINGER研究使用多面向介入,包含使用新食譜、運動,以及提供專業人士、團體與個人指導的長期支持,而效果非常顯著。其中最讓人興奮的是,這樣的效果在有高失智症風險基因APOE e4 基因的人中,顯得更為有效。目前,FINGER計畫主持人Miia Kivipelto正在幫忙將FINGER調整成國際版本,以適應不同文化、飲食和情境,目前分別在美國、中國、新加坡和澳洲進行。

未來研究也希望在極早期失智症,甚至在高風險族群,便可開始介入。然而,這需要研究監管機構,以及民眾的信任與支持,才能招募合適的研究對象。

(以上內容由台灣失智症協會摘錄自國際失智症協會:2018全球失智症報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