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多管齊下 抗癌有妙方

醫療科技與時俱進,癌症已不是絕症;

然而面對突如其來的噩耗衝擊,罹病者與家屬常無所適從,頓失依靠。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遭逢癌症折磨,如何與癌共處,最後擊退病魔創造生機?

文/陳珮珊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傾聽情緒:罹癌長輩與家屬的心理照顧》,方俊凱、蔡惠芳著,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總策劃(博思智庫出版)

現今醫療發展日新月異,連曾被視為絕症的癌症,也逐漸出現治療的希望。但即使醫療技術日益先進,對抗癌症仍舊是一場漫長的戰爭。面對癌症,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亞東醫院社工師許雯琪表示,有些社會資源是可以利用的,例如健保與勞保可以貼補治療費用。需要長照資源協助,可以撥打1966。有些醫院也會提供病友會資訊,讓癌友及照顧者獲取照顧相關知識,並拓展人際生活。

至於生理方面,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預防癌症的大方針,不外乎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多運動和注意飲食。根據研究,高纖飲食可以降低罹患多種癌症的風險,特別是和飲食習慣息息相關的癌症,例如口腔癌、食道癌、胃癌,以及令人聞之色變的大腸癌等。高纖飲食怎麼吃?讓亞東醫院營養師林郁珊告訴您。

罹患癌症不只是身體不適,心理也會受到強大的衝擊。對癌友而言,罹癌代表人生規劃改變,很多以前能做的事,現在都辦不到了。很多癌友會在生病過程中產生無用感,認為自己是家人的累贅,進而漸漸失去活下去的意志,尤其是年長者特別容易出現這樣的想法。但對家屬而言,癌友光是存在就很有意義。好好接受當下的角色,對癌友及家屬來說都是必須學習的課題。


癌症非絕症 逆轉露曙光 癌友家庭社福資源大特蒐

因為人口高齡化及生活型態改變,導致罹癌者愈來愈多。不過,託醫療技術進步之福,癌症病人的存活率也逐漸攀升,癌症已非過去認知中的絕症,這也使得病人及其家屬要面臨更長久的抗癌期。所以,適時了解社會資源所能提供的協助,有助於減輕病人及家屬面對疾病的無助與負擔。

癌症病人與家屬困境

亞東醫院社工師許雯琪說,癌症病人與家屬在抗癌歷程中,往往面臨許多困境,可從生理、心理與社會層面說明。生理方面,病人可能因癌症產生疼痛,或因手術發生身體外觀改變,如切除乳房等。另外,化療副作用可能導致噁心、嘔吐、疲倦,放射性治療則可能造成皮膚黏膜損害;照顧病人的家屬可能體力透支、疲倦,因搬動病人導致筋骨關節受傷等。許雯琪舉例,曾有照顧者生病受傷,卻遲遲未遵醫囑開刀,因為開刀得休息2個月,照顧者擔心罹癌的親人無人照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