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社群連結到生活連結:「玖樓」青銀共居計畫

您是否已厭倦回到家空無一人,只能對著空氣講話的生活?

日復一日的生活過了數十年,想回到年輕歲月同窗好友一起共居的生活嗎?

不管您是哪一種,青銀共居計畫都邀請您加入這場生活實驗。

文/謝佩珊 照片提供/玖樓

玖樓共生公寓的明信片中,寫著這麼一段話:「我們最想要的,不過是希望夜晚回到家時,可以不用一個人打開公寓漆黑的燈,一個人咀嚼白天憔悴的面容。」這不只是異鄉遊子及租屋族的心聲,更是某些銀髮族的真實寫照。並不是所有長者都有家人及朋友隨伺在旁,有些人可能因親人移居他處或其他原因,使得他們必須獨自守著空蕩蕩的房屋;但也有長者想在退休後的生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曾經締造社群共居熱潮與話題的玖樓團隊,在2017年7月於新北三峽地區試辦「青銀共居計畫」,協助銀髮族透過居住方式的改變,讓回到家這件事不只是回到一個居住的地方,而是重新找回對生活的感覺與悸動。這正如玖樓社群經理楊喬安所說的,「與居住問題相關的不是只有『住』這個層面,更多的焦點應該是『生活』這件事情上。」

從社群公寓到青銀共居 社會住宅的跨代共居實驗

談到玖樓共生公寓,相信大家都不陌生。3年前,3位來自外地的台大學生王維綱、柯伯麟及潘信榮,因經常得面臨不斷尋覓住處及租屋品質不佳的窘境,於是開始思考生活與居住的關係。另一方面,這3位年輕人也因為對生活規畫及社群連結有著相同的理念和藍圖,於是就一起創辦了玖樓共生公寓

玖樓團隊在2015年的經營規模,起初在台北地區只有五間實驗性質的共生公寓,及至現在2018年,這個團隊已經掌管了20多間公寓;而其中的成員更由當初的3人,又陸續加入新成員楊喬安與其他管理者。2017年7月,玖樓團隊在三峽地區試辦青銀共居計畫,進一步將觸角延伸到銀髮族群。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