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夫妻何苦咄咄相逼?

哪對夫妻不吵架?只是相罵總沒好話,爭執也可大可小。

如果沉澱細想,會發現兩口子爭辯是非對錯的背後,

總有個「挑毛病」的負能量驅使作祟,長此以往,索求無度,夫妻關係如何良好?

何苦為了滿足自己的要求,把親密關係推入負循環的絕境?

文/吳娟瑜

夫妻爭吵,在每個家庭裡似乎是稀鬆平常的事。分類起來有如下3種:

一、水火式吵架:這種水火不相容的吵架,基本上夫妻的共識不夠、體諒不足,雞毛蒜皮之事都能吵,而且開火之後,連祖宗八代也可以咒上幾句。

二、鬥嘴式吵架:夫妻有一方喜歡吹毛求疵,或是故意來鬧,因此耍嘴皮子,說個兩句也好;另一方聽了不服,立馬反駁,兩邊你來我往。若不傷及自尊,在夫妻相處過程,煞是有趣。

三、閉嘴式吵架:夫妻可能有過前2種吵架類型,結果發生無可挽回的衝突,有一方氣憤難當,開始以「不開口、不回應」來懲罰對方;悶久了,另一方也習慣「不說就不說,看誰撐得久」。有人說這種關係何不乾脆離婚呢?問得好,個人感覺冷暖自知,有時憋著氣也是共生的方式呢!

吵架,通常起源於一方有「挑毛病」的口舌習慣,見著對方的不對,衝口而出。而對方是否真的「不對」也難說,有時是價值觀不同、生活習慣不同、人生際遇不同,衍生了不同的做法。

夫妻之間若能以「鬥嘴式吵架」,在「無傷大雅」的原則下保留對方的顏面,必要時還會擁抱道歉,彼此就釋懷了。

有位女性學員苦惱很久,曾來向我請教:「為什麼我的先生不碰我?」

聆聽許久之後,找到一個意想不到的癥結:原來這位太太過度完美,從小家庭教育嚴謹,在母親一手調教之下,她知書達禮、氣質非凡,在和她談話的過程中,連我都能感受到她的輕聲細語、溫柔婉約。

她從來沒有和老公吵架的經驗,都是老公說了算,她自己默默承受,生過一個兒子後,老公很少碰觸她。

老公不是同性戀,也沒有工作忙碌,夫妻倆就是按部就班地過好家庭生活,倒是有一回在聚會裡,她遲到,竟然聽到一位同學向老公低聲地說:「嘿!你的女神駕到了。」

「吳老師,什麼是女神?」問話的她百思不得其解。我聽了,自然理解一位男士碰到無懈可擊的老婆,心中的敬畏與惶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