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牙齒保健室】保健美觀一兼二顧 牙齒矯正 祛百病展自信

愈來愈多熟齡朋友,甚至高齡長輩接受牙齒矯正,理由不只是為了美觀,

更重要的是,矯正牙齒或補缺牙,除了預防牙周病、調整食物咬合,

還能改善消化系統疾病、糖尿病、腰痠背痛……

正所謂愛美無罪、健康更有理,難怪熟齡牙齒矯正趨勢夯到不行。

牙齒對熟齡族的重要性,除了咀嚼、幫助營養攝取等對身體健康有諸多好處外,擁有一口整齊的牙齒,可以自在地展現笑容,也是自信的來源。

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如果牙齒不整齊,進行牙齒矯正是普遍的治療方式;但是年紀大了,發現牙齒間縫隙變大了,可能還有牙齒脫落等其他困擾,讓人不好意思張口大笑時,該怎麼辦呢?其實,熟齡也可以進行牙齒矯正,且現在有愈來愈多熟齡朋友,甚至高齡長輩接受牙齒矯正,至於接受矯正的理由,雖然有不少比例是為了美觀,但人步入中年階段,為了牙齒健康、預防牙周病,適時接受牙齒矯正,還是必要的。

牙醫師指出,人的牙齒是會移動的,尤其隨著年歲增長,還會面臨牙周病威脅,造成牙齦萎縮、牙齒容易鬆動等問題。此外,長年咀嚼食物,牙冠會被磨得愈來愈短,也可能造成牙齒移動。所以,年輕時牙齒整齊,不表示年紀大了還是會一樣整齊。

雖遲未晚 熟齡牙齒矯正護健康

至於熟齡牙齒矯正的必要性及好處,可歸納出幾點:

(一)有利於牙周健康的維護:排列不規律的牙齒會造成刷牙及清潔的難度,且容易產生牙結石沉積、牙齦紅腫增生等問題,時間久了就可能衍生牙周病變,造成牙齒鬆動、牙齦退縮等,讓治療變得麻煩。藉由矯正讓牙齒排列整齊,不僅方便保潔,還可以預防齲齒及牙周病發生。

(二)改善咬合:咬合力量不均衡時,往往也會導致牙齒損壞,讓牙齒更容易鬆動、脫落;矯正牙齒,讓咬合正常,就是對牙齒的保護。

(三)增強咀嚼能力及消化功能:牙齒不整齊,一般都伴有咬合問題。矯正可以提高牙齒咀嚼功能,幫助消化及營養吸收,自然也保護腸胃健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