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不吃安眠藥睡不著?終結睡眠障礙妙招!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睡不著,該怎麼辦?如果您有睡眠障礙,或家中長輩長期為失眠所苦,

即使服用安眠藥仍不見改善,那麼除了求助神經內科相關門診外,

也可以試著改善作息與食療,即使正在服藥,也能慢慢減輕藥物依賴,降低身體健康風險。

文/謝佩珊

曾有新聞指出,資深女星林美照因有嚴重失眠問題,而長期吃安眠藥30年,經醫師診斷後發現腦部功能受損,疑是長期服藥過量所導致。究竟熟齡族面臨失眠問題時,是否只有吃安眠藥這個選項?或還有其他治療及改善方式,可以讓我們睡得香甜又保有健康?諮詢專業的醫療人員,找出失眠的真正原因,您也可以舒舒服服一覺到天明。

許多熟齡族都會面臨睡眠障礙的問題,尤其熟年之後的失眠原因有很多,有時是因為焦慮憂鬱,有些可能是身心改變所致,甚至是退休後生活節奏調適不良引起。面對不同的失眠原因,其治療方式也不相同,治療失眠問題除了服用安眠藥外,其實仍有其他藥物及非藥物的治療。本期我們將請臺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冠宏,來為有睡眠困擾的熟年族解惑,讓您更了解失眠成因及用藥問題,進一步對症治療,從此一夜好眠,每天神采奕奕!

為何失眠?改善作息也可不藥而癒

睡不著該怎麼辦?相信許多人的直覺反應是,那就吃顆安眠藥吧!根據統計,台灣的失眠人口高達600萬人,而這之中有近3成的人是以服用安眠藥來解決失眠的問題。另一方面,近來有相關報導指出,高齡者和女性族群的失眠比率,都較10年前還高。究竟失眠是不是就得吃安眠藥,不少民眾面對夜夜輾轉難眠陷入兩難:擔心一旦服用之後,安眠藥愈吃愈沒效,甚至產生藥物依賴;但睡不著又不服藥的話,長時間身心無法休息,不僅體力吃不消,在精神不濟的情況下也會影響腦部認知功能。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