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小螢幕拍出大創意 手機拍片真簡單

現在任何人都可以拿起智慧型手機拍攝精采的動態影像,

讓稍縱即逝的影像,變成永恆的記憶,並分享給親朋好友。

一群平均60歲的社區大學攝影學員,將人生歷練化為創作的底蘊,

參加各類微電影競賽連連得獎,不但獲得自信,也鼓舞其他人走出家門,擁抱第3人生。

文/晏子萍 照片提供/閔其慰

我們常說「活到老,學到老,學到八十仍嫌少」,在高齡社會的今天,終身學習不僅是督促自己要有一個成果,更是鼓勵自我擴大視野,不要一味「宅」在家裡,應該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精采的人生,讓熟齡的朋友們歡歡喜喜活躍到老。近年來社區大學豐富多元的課程已經成為熟齡朋友的最愛,而隨著時代的演進,數位化的學習內容也廣受大家歡迎。在眾多課程中,崇光社區大學「手機拍出好短片」可是最熱門的課程之一呢!這門課程的講師閔其慰,在專訪中為我們介紹以手機拍攝動態影像的要訣,我們也從學員的現身說法中,看到熟齡族群由學習所得到的自信與快樂。

構圖、縮時、慢動作 熟齡族也能成錄影達人

「從前的攝影器材又貴又笨重,而且需要專業的技巧。連一般人都會裹足不前,當然更遑論熟齡族群了。」閔其慰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愈來愈普遍,各種功能日新月異,攝影拍照的門檻已經消弭於無形,所以他極為鼓勵熟齡族透過影像創作去圓夢、記錄日常生活。

閔其慰與我們分享了使用手機拍攝的基本要件:第一步是構圖,構圖有如說話的詞彙與文藻,能讓別人看得懂您要表達的意涵。手機內建的畫面九宮格,就有如黃金分割法一般,可以輔助我們在構圖上達成完美比例,不論拍攝人物或是風景,必須謹記基本構圖的比例以及背景單純、人物凸顯的元素。此外,鏡頭的推進、拉出、移動,或是遠景、特寫、廣角等的運用都有其意義,所以這些鏡頭語言都是學習影像創作時,非常重要的一門學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