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孝心終極考驗 帶父母出遊,主角是爸媽

很多人都曾經帶著父母親出遊,從規劃行程、交通、餐宿,

莫不殫精竭慮、想方設法想讓老人家玩得開心。

但是兒女們想盡這份「孝心」的同時,是否真正想過:這趟旅途的真正主角是誰?

所以請別自以為是,好好想想究竟爸媽想怎麼玩……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廢物旅行》(高寶書版)

「欸,妳帶妳媽出門玩的時候難道都不會生氣嗎?」友人帶母親去歐洲自助旅行回來之後,絕望地對我發問。德不孤必有鄰,我是這麼回答的:「會!怎麼不會?我每天都在生氣!」

我曾經單槍匹馬攜母遊北海道,帶雙親前往澳門輸到脫褲,或跟父親一起到清邁體驗住樹屋,不過非常慚愧的是,雖然我真心誠意希望闔家歡樂,但脾氣壞的我還是經常氣得七竅生煙!

我也曾經忖度自己是否真的不孝?不過,經過多次征戰,並與友人多次分享交流旅遊經驗,我要鄭重呼籲大家:「別愧疚!帶爸媽出門想咆哮完全是正常的!」

但為了替父母安排一段開心的旅行,有許多重要而基本的考量和準備,後面將會一一敘述,但其中首要該認清它、接受它、放下它的就是調整自己的心態,認清「旅行的主角是爸媽」,什麼浪跡天涯的浪漫情懷、省吃儉用的背包精神、買到卡刷爆的鐵腿瞎拼……最好把自己過去的、期待的旅行樣貌通通拋到腦後,重新思考:爸爸媽媽想要什麼樣的旅行?

善用「旅行團」:減輕父母舟車勞頓

你有沒有認真想過,其實爸媽心中夢幻的旅行地點可能跟我們很不一樣?所以,首先決定目的地的最大原則就是:請去「大家普遍都知道的地方」。所謂大家,可能是電視上面看過、親朋好友曾經去過的地方,沒什麼理由、就是剛好看到覺得好像還不錯,所以就掛在心上了。長輩的思維有時候很直接,就像媽媽會念你「某親戚的兒子結婚了,你為什麼還沒結婚」是一樣的道理,沒有惡意但容易讓人起殺機。

所以,有一個小小重點是,如果親友剛好也去了你打算帶爸媽去的地方,請至少提供同等級以上的行程,千萬不要有「明顯比別人遜」的地方。比如別人在洞爺湖住的是溫泉飯店,如果你訂不到飯店,又沒辦法鑽到地底開一個坑讓溫泉噴出來,那乾脆就不要去北海道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