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搖滾吧!不一樣的莫札特

備受期待,融入現代多元曲風的法文音樂劇即將於10月來台演出。

法式音樂劇的特色,如一場具有故事情節的流行演唱會,大幅使用電子音樂搖滾節奏,

恢弘大器舞台背景和服裝充滿現代感,表演者唱、演、跳俱佳。

您能否想像,這場莫札特音樂故事的舞台,會如何解放古典的心?

文/李明蒨

莫札特是古典音樂天王級作曲家,5歲開始作曲,神級的作曲速度在短暫35年歲月留下數百件傑作;他的音樂流傳至今,是現代人療癒身心的首選,舉凡潛能開發、提高專注力、活化大腦、舒壓撫慰、運動健身,無不廣受好評;他音樂有強大感染力,跨越時間與空間。2009年法國推出法文音樂劇《搖滾莫札特》,以活潑的流行曲風,述說莫札特後半人生;流行風音樂劇,正是法國音樂劇的特色。

比起出現於16世紀的歌劇,起源於19世紀的音樂劇相對年輕。音樂劇來自歌劇的輕量化,因彼此血脈相通,娛樂性再強也不俗氣。

嚴肅厚重的歌劇,發展到19世紀出現輕薄短小、音樂風格輕鬆活潑、娛樂性較強的「輕歌劇」,知名作品如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蝙蝠》、雷哈爾的《風流寡婦》等,被視為音樂劇的前身。

音樂劇的黃金時期出現在50年代的百老匯,《南太平洋》、《國王與我》、《真善美》等諸多旋律,熟年朋友想必朗朗上口,記憶猶新;除了百老匯音樂劇,歐洲同為英語系國家的英國,在80年代倫敦西區興起歐洲音樂劇的潮流,《悲慘世界》《貓》《歌劇魅影》、《西貢小姐》等票房接連締造佳績,風靡熱度至今未減。有機會行經紐約、倫敦,別忘了看場音樂劇,光是感受排隊的熱度,身心瞬間活化百倍。

音樂劇的輝煌是英語系國家的驕傲,唱的是國際語言,迅速風靡全球,直到本世紀出現法文音樂劇,音樂劇舞台再添精采多元。法國自17世紀在熱愛藝術的國王路易十四推動下,提高對藝術的重視,藝術風氣延續至今,在繪畫、音樂、舞蹈、戲劇等皆發展出舉足輕重的地位。法文音樂劇的歷史年輕,非以量取勝,每一齣劇皆有高知名度,1998年推出《鐘樓怪人》、2001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2002年的《小王子》、2009年的《搖滾莫札特》等,在音樂劇舞台的名聲穩固而響亮,必有其獨到之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