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顧者有苦難言

我常聽到照顧者認為,只要盡力照顧病人,病人好就好,自己沒關係。

事實上只有照顧者有足夠的休息、心情健康快樂,才能持續照顧病人,病人才能有機會康復。

《居家醫療行腳》洪德仁 著 開學文化

老老照顧何時了?

用心的居服員在7月14日上午10點來電,她照顧的102歲爺爺這幾天狀況不太對,呼吸急促、發燒,胃口又不好,請求居家醫療。經過我們的個案管理師與奶奶聯絡,得知狀況緊急,因此安排醫師在隔天早上7時30分居家訪視。

這位102歲爺爺罹患中風、高血壓、慢性缺血性心臟病超過30年。最近5天,精神倦怠、呼吸急促,有咳嗽及發燒的現象,因為胃口變得不好,常常和奶奶說快要去見上帝了。爺爺平日是由94歲的奶奶及居服員照顧,奶奶有骨質疏鬆、高血壓、心臟病、脊椎側彎等狀況,已經無力獨自照顧個案。我幫忙爺爺做一些理學檢查,老人家嗜睡,微溫,37.4度,血氧濃度92%,胸部呼吸有濕囉音,心跳不規律,也有二尖瓣不全的現象。我在現場也做了流行感冒快速篩檢,A、B都是陰性,由於奶奶也有輕微發燒、倦怠及咳嗽現象,我強烈懷疑家人的群聚感染,建議個案需緊急送往醫院診查治療。

這位爺爺雖然有兒子,但是住在內湖,家裡只有老夫婦2個人,是典型的老人照顧老人。奶奶告訴我兒子的電話,接通電話的是他們的曾孫,我告知他曾祖父疾病狀況,並可能有疾病惡化或自然老化,造成死亡現象,應儘速回家幫忙送院治療。另外也告知曾孫,曾祖母也需要就醫。隔了2天,我和他們的孫子聯絡上,得知這對老人家的狀況。爺爺送院後就在加護病房住院,放了鼻胃管、呼吸器,給予抗生素及營養輸液,情況慢慢穩定下來。反而是奶奶在等候室,一不小心跌倒造成骨折,也跟著爺爺住院。

掛上電話,非常不捨這種老人照顧老人的結果,同時,心裡浮現的影像是當我要離開時,奶奶馬上起身,一方面謝謝我,一方面扶著矮櫃送我出門的情形。我一直跟她講「謝謝,請留步」,老人家還是推開門走了出來。我那時已經在電梯門口,我跟內人說我們等一下,老人家彎著身,推著助行器,堅持從屋外的走廊慢慢走過來,一直送我們進入電梯,電梯門關上的時候,留下的是老人家滿臉笑容的影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