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園藝治療開啟身心對話:長青花台助爺奶活化手腦

近幾年所風行的園藝治療,不僅對民眾的身心提供撫慰及心理治療的功效,

更有多家照護中心透過園藝治療的系列課程,幫助長者改善健康及心理狀況。

專為失智症長者及銀髮族所研發的園藝花台,從第一代典雅美麗的「長青花台」,

到現在更為輕便的第二代花台,讓更多長者都能倘佯在綠色植物的自然療效中。

文/謝佩珊

植物不會說話,卻能深深療癒你我的身心。上班族用它來舒壓、家庭主婦透過蒔花弄草來豐富家庭生活,而爺爺奶奶則在照料整理花草的過程中,讓自己手腦並用、活絡大腦思維。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副教授鄭孟淙與他的學生團隊,歷經多次討論與研發後,設計出專為失智症長者使用的「長青花台」。

長青花台不僅獲得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德國iF設計獎的肯定,更被不少照護中心採用。現在,鄭孟淙不但持續關注公共環境設計及創新產業,還帶著一群熱血活力的八年級生,推出功能更齊備、使用更便利的第2代長青花台,讓喜愛植栽的銀髮族,透過動手動腦、同儕交流,再次開啟日常生活與社交友誼的連結,快樂擁抱繽紛多彩的世界。

園藝治療成效佳 走入花草陪伴的生活

走入園藝治療的世界,就不能不提到日本。所謂的園藝治療,亦即是以植物為媒介,而人們透過栽種、修剪與翻土等活動,和自然界中的植物產生對話共鳴,進而達到身心靈的療癒之效。更明白地來說,當我們投入植栽的過程,會從初期的專注投入、耐心等待,到最後看到努力栽種的花草有了美麗的結果,自然就能從中感受到生命的喜悅與美好。因此,日本的園藝治療也普遍用在高齡者及日間照護中心。

博士學成自日本千葉大學人間環境設計系的鄭孟淙,對日本的園藝活動與周邊產品相當了解,當我們問起日本的情形,他侃侃而談:「日本的園藝活動是相當活躍的,與其相關的周邊商品手工具如芽枝剪、籬笆剪等,也都做得非常細緻,這些貼心的考慮包括哪些角度比較符合人體工學、怎樣減緩手部疲勞等。回過頭來看台灣的情形,其實也不乏設計精良、使用便利的手工具,但若要找到專為特別需求者而設計的花台,卻遍尋不著。當時,我就很納悶園藝治療這幾年在台灣頗為風行,可是為什麼沒有為失智或高齡長者而設計的花台?值此同時,我剛好有一個研究計畫是向科技部提出的,於是我和學生們一起構思長青花台的設計,希望設計出可以支援園藝活動,並符合失智與高齡者需要的花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