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健康運動防失智

家有失智症患者,最令人害怕的就是失智家人的走失,不得已只好限制失智症患者行動。神經醫學部病房主任賴資賢呼籲,讓失智症患者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多參與社會,這樣就能避免失智症太早找上門。為鼓勵失智病人外出運動,亞東醫院舉辦「Run伴失智者健走活動」,以「陪伴」為主題,讓失智症病人在家屬的陪伴下多多出門走動,對病人及家屬都具有意義。

賴資賢表示,於日常生活中落實延緩失智的方式包括:規律運動、腦部訓練、增加生活網絡及良好飲食習慣。平時除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外,多吃抗氧化食物及堅果類,少吃紅肉,就能降低失智症的風險。此外,聽力障礙易使人際關係溝通出現障礙,間接影響失智危險因子的增加,故不可忽略聽力檢測。

2011年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的研究發現,運動確實對認知神經功能有保護的作用。中度常規運動能有效增厚大腦海馬迴的體積,同時減少腦部灰質細胞退化,改善記憶力。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表示想要延緩病情惡化,運動是最好的非藥物治療方式之一。而年長者的運動不能是「大鍋菜」,應參考個人需求、興趣、技能與能力,配合運動生理學來設計。想要有效地改善認知功能,應將運動當作開藥方一樣,根據長者的個人需求、興趣、技能與能力,配合運動生理學來設計不同的「運動處方」,同時持之以恆。而運動項目包括快走、游泳等有氧運動,手腳負重或拉彈力帶的肌力訓練,以及伸展操、毛巾操等伸展動作,皆適合長者能規律運動的項目。至於運動時間與頻率,醫師建議運動一天平均運動30分鐘,可分成2-3次,每次至少10分鐘,心跳速率每分鐘盡量達到110下,每週3至5天,以運動完會喘,但仍可說話為原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