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失智了,還能開車嗎?

近年失智人口成長快速,與失智相關之交通意外亦大幅增加。目前交通部已提出針對高齡駕駛駕照管理措施,但對失智者家庭而言,要失智者放棄駕駛仍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台灣失智症協會與澳洲臥龍崗大學攜手合作,希望藉由國際最新輔助工具「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手冊(DDDA)」,協助失智者自主評估並做安全駕駛之決策。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楊詠仁醫師表示,目前台灣仍有許多長者,在失智後持續開車或騎車去買菜、看診等,部份家屬把鑰匙藏起來或把車子賣掉來迫使失智者不開車,但也因此與失智者發生許多衝突,令家人十分困擾。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在台灣失智症協會關懷專線諮詢中,一年約有40通電話諮詢提到失智者駕駛之困擾。類似個案未來可透過受過專業訓練的個案管理師、搭配使用DDDA手冊,一步步幫助失智者家庭共同決定是否繼續駕駛,或改由陪同者陪伴駕駛、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配套措施,可減少與失智者的衝突、保障失智者家庭與全民利益。

澳洲臥龍崗大學失智症專家崔諾教授指出,不論在哪個國家,醫療專業人員經常不願意與失智者與其家人討論放棄駕駛的選擇,因為他們知道若無法繼續駕駛,將讓失智者家庭極為沮喪,也造成其許多生活實際層面的困難。目前,澳洲政府已針對非失智專業的家庭醫師實行此教學模組,甚至將此模組作為醫師職涯發展訓練的必修教材之一,希望可增強醫師與失智者家庭討論駕駛決策時的能力。在台灣失智症協會與澳洲臥龍崗大學舉辦的「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培訓種子營」中,崔諾教授也帶領個案管理師以角色扮演來體驗困難的對話過程,協助個案管理師透過專業,支持失智者家庭及早進行安全駕駛決策,盼能兼顧失智者人權及用路人安全。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