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雙重疫苗保護 人生「肺」更好

只是咳嗽、小感冒沒關係?綜藝大哥胡瓜分享感染肺炎恐怖經驗,「6年前我到廈門主持新節目時,出現感冒症狀,突然發高燒2天、幾乎喘不過氣來,半夜緊急掛急診,最後住進當地的長庚醫院緊急治療,醫生那時跟我說,我是感冒併發肺炎,我才知道肺炎原來這麼嚴重!」有了此次的經驗後,胡瓜對於肺部健康再也不敢輕忽,從此戒菸、勤運動。

打流感疫苗保護力就夠了嗎?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相較於只接種流感疫苗,同時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後,肺炎死亡風險下降26%。為此,醫師共同呼籲65歲以上民眾,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外,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必要性,達到雙重保護。

從今年最新數據看來,肺炎死亡率相較10年翻倍成長,死亡人口數共計12,480人,65歲以上長者就有多達11,365名,人數比死於肺癌的還多。且根據研究指出,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肺炎的成人,近5成會出現呼吸衰竭。其中又各有41.7%發生敗血性休克、38.4%住進加護病房,25.5%死亡率。疾管署也呼籲,預防流感及肺炎鏈球菌感染重症對健康造成的危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亦建議6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之長者可自費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

今年10月15日起,疾管署將公費提供600萬劑的流感疫苗做接種,為的就是讓公費對象於流感流行季來臨前獲得足夠的保護力。在流感季來臨前,黃立民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肺感染委員會召集委員暨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急重症醫學部部長黃伊文共同呼籲65歲以上民眾,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外,建議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才能達到完整保護力。

RELATED POST